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从煤油灯到电脑控制
我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

  1957年,父亲招工进了铁路,在火车站当扳道员。那时候,火车进站信号白天是两块红黄相间的牌子(铁路称之臂板信号),夜间是煤油灯。红黄牌子同时下斜45度,表示列车可以通过车站,如果成水平状态,则不能进站,必须在站外停车。夜间以煤油灯为光源,红灯停车,绿灯通过。上夜班,父亲在扳道房将灯罩擦拭干净,加满油,灯芯剪齐,然后提着十七八斤的煤油灯,步行将近一公里,来到站外的信号塔,爬上去将油灯挂在上面。遇刮风下雨,灯熄灭了,必须重新点燃,否则,火车只能停在外面。寒冬腊月,下雪天,为了防止油灯熄灭,父亲一个晚上要跑几趟,北风凛冽,冰雪刺骨,那种艰辛我不敢想象,然而,父亲与他的同事,没有一个退缩,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从旧社会过来的父亲心里有一个信念,再苦再累,总比饿肚子的日子强,自己从一名孤儿成为新中国铁路工人,他已经很欣慰了。

  70年代初,电灯取代了煤油灯,父亲再也不用爬信号塔了,开放信号直接由车站调度室操纵,这时,父亲也从扳道房提到调度室。每当我看见父亲穿着笔挺的制服,戴着大檐帽,威风凛凛地站在站台上接车时,我心里特别自豪,父亲挥动着旗子,火车在父亲的指挥下缓缓前行。我有一个愿望,长大也要像父亲一样挥舞手中的旗子,指挥“千军万马”。

  1985年,我接过了父亲的旗,成了一名扳道员。父亲那个年代都是蒸汽机,每小时只有二三十公里,一天也只有几列车。而我上班时,内燃机逐渐取代了蒸汽机,马力大速度快,火车跑快了,车辆也增多了,由于铁路正处在转型期,安全很不稳定。那时很多设备需要人工操作,在扳道时,人一旦犯迷糊,很容易出现错进股道,发生事故,安全问题日益严重。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成了最紧迫任务,每个人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生怕自己出现差错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1990年,针对安全不稳定因素,铁路加快了设备改造,车站道岔改成了自动装置,不要人工扳道了,车站调度室根据需要按下相关按钮,道岔自动转换到设定位置,安全得到了保证。2000年,铁路实行跨越式发展,多次提速,电力机车的出现,高效节能,昔日浓烟滚滚的的景象彻底从千里铁道线上消失了。设备也由原来的半自动改为电脑控制,每条股道,车辆在什么地方,荧屏上清晰可见,只要轻点鼠标,开放信号,排列进路,全部搞定,每条进路互相联锁,其它车辆不能进入,安全有了可靠保证。

  最近两年,铁路发展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子弹头、动车组、城际列车,朝发夕至,日行千里,京津高速铁路,时速350公里,世人瞩目……如果父亲在世,他一定会乘上高速列车,感受我们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煤油灯到电脑控制,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梦境一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