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距离

  我的外公、外婆住在上海,因此,小时候我常常随着父母回沪探亲。

  70年代,宁波往来于上海之间的交通工具不外乎火车和轮船。乘轮船去上海需12小时,坐火车也得花上8个多钟头。在我儿时的印象里上海距离宁波很远,很远。

  那时候,每次去上海对我们全家都是一件劳神费力的大事。父亲总是提前四、五天,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去预定车、船票。母亲则忙着收拾随身携带的大包、小包。

  一听说我们要去上海,不少亲戚、邻居就赶着来托我们买上海的东西:大到毛线、衣料、缝纫机,小到奶糖、学习用品之类……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经济发展还相当落后,物资极度匮乏,而且地区之间的发展也很不平衡。所以,上海就成了唯一的购物天堂,人们都迷恋着、向往着上海货。

  30年前去一趟上海比起今天的出国旅行还要难得。每次我由沪返甬,同学们都要聚拢来问这问那,我则是手脚并用地比划着,说得唾沫星子横飞。

  8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宁波其经济发展高歌猛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林立的高楼挤掉了颓败的青砖灰瓦,多层次、立体化的现代交通淹没了原来的小街、小巷……宁波人日常的衣、食、住、行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正向着国际先进水平奋起直追。

  宁波到上海的距离也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一下子缩短了:公交化的沪甬城际列车每班只需四个半小时,坐高速公路的“大巴”去上海仅要二个多钟头,去年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把沪甬两地的距离变得更短了……

  今年3月,我爱人开着新买的轿车带着全家去上海,朝发夕归,玩得十分尽兴。我母亲说现在去上海就象是逛了一趟郊区。

  再也不会有人托我们到上海购物了,上海有的,宁波都有。

  前不久,住在上海的姑妈来甬旅游。望着三江六岸繁华的景致,姑妈感慨道:“你们宁波真是一年一个样,分分秒秒都在进步,都在发展,我几年不来就认不得了!”

  宁波已逐渐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大都市。它与上海之间的距离不断缩短,这不仅反映在两地往返的时间上,更体现在综合实力的比较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