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田埂上的致富路

  嵊州市位于中国东南部,浙东丘陵中部,曹娥江上游,嵊新盆地中。地形复杂多样,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有广阔的山地、丘陵和狭长的河谷冲积平原。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土壤肥沃,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的自然条件。

  早在上个世纪,我市的人们就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使我市逐渐成为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综合农业生产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确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的社会生产力,农业发展越过了长期短缺阶段,呈现出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的新格局。同时通过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和粮食购销体制,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并依靠科技兴农,实行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使农村经济得到了持续的增长。到目前为止,我市的农业已基本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要求。

  然而在改革开放前,我市农业虽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但是由于生产力低下,交通闭塞,长期以来我市粮食不能自给。吃饭穿衣是当时家家户户的主要矛盾。那时的人们,最向往的是餐餐有饭饱,天天有肉吃。根据当年的统计资料显示,1978年全县人均口粮(原粮,包括国家定销、补销、退库指标在内)只有213.5公斤(人均每天只有1.2斤原粮) 。四十岁以上的人们可能永远不会忘记,那时的蕃薯就是我们的主食,家家户户在煮饭时要掺入大量的蕃薯丝、蕃薯米,蒸饭时还要在木橧脚下垒上一大堆蕃薯。那时的饭其实米是辅料,主料还是蕃薯。就是这样的主食还不能保证餐餐有饱。至于下饭的菜,只能是自家菜园里种植的各种青菜,吃得最多的当然是青菜、萝卜、芋头。偶尔有木匠、蔑匠上门来修理用品或者亲朋好友来串门,咸鱼、海带、土鸡蛋算是对他们最隆重的接待。那时,猪肉是一个月也难得吃上一回,而且还得凭票供应,鸡鸭只有过年节时才偶尔可以吃到,淡水养殖鱼类大概一年之中只有除夕时才能享用。为了打打牙祭,人们有时到小溪、水圳、滩头去捕些小鱼小虾,或者在春夏的夜晚,点着松脂火把去抓些泥鳅、黄鳝给孩子们解解馋。那时人们买猪肉都尽可能要肥的并希望少搭配些骨头。一年到头,菜里也见不到几颗油星星。

  如今腰包鼓起来的嵊州农民,依靠现代的农业技术和网络营销模式,在祖辈的田埂上继续憧憬和实现着自己的理想。他们有的搞起了大棚蔬菜,有的种起了优质高产的水稻,有的养起了收益颇丰的牲畜……,生活更加的惬意、充实和富足。如全国种粮大户、嵊州市崇仁镇赵马村村民费贤华于1996年春承包了村里180亩山湾田,承包期为15年,当年全部种上了粮食,亩均利润超过了160元。种粮食有赚头,尝到甜头的费贤华坦率地说,我们种粮大户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

  是啊,行行出状元。田埂上走出致富路已是如今的农民共同的心声。改革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我们相信,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必将开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又一个崭新时代,亿万农民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