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随身“秘书”悄悄变

  六十年的悠悠岁月,像一首流淌的歌,撩拨着人们的心弦;六十年的叮咚旋律,像一条蜿蜒的河,记录了时代的心声。在历史的长河里,六十年说长不长,道短不短。人的一生中又有几个六十年,如此值得回味:多年以后,才发现自己曾经拥有很多高科技产品;多年以后,才发现自己在一次次蜕变中脱胎换骨。蓦然回首,许多喜怒哀乐的往事,翻江倒海般的涌上心头。

  父亲常常跟我说他年少时的生活,几乎每天都为生计而发愁:有了上顿没下顿,天天忙碌依然填不饱肚子,那时的老人只有念头—-能吃饱一顿白米饭,死了也心甘。当然,这是共和国诞生前的事。建国后三十年左右的事,我也只能从父辈口中获知其中的苦辣酸甜,无法想象当时的生活模样。我庆幸我赶上好时光,少了些磨难和曲折。

  在我的童年时期,每每看到邻家的大哥、大姐们佩带钢笔,倒有一副知识分子的模样,很是叫人羡慕,以至梦想着自己能早日加入到他们的行列。可是,没过几年光景,我还来不及圆梦,作为传递社会信息重要工具之一的收音机已步入百姓家庭,真让人羡慕不已。那时,谁家要是有台收音机,便是村中最炫耀的一件事。日子就这样悄悄地过去。待上小学二三年级时,我才拥有属于自己的钢笔,用它记录着自己的成长趣事。再后来,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收音机才顺理成章地成了我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成了生活中一道不可多得的“调味剂”。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总有许多的需求以及无穷尽的伸张和拓展,而无暇在行进中稍作停留。那年,我刚融入到社会,就惊奇地发现满大街行走的时尚男女和商人们腰佩BP机(传呼机)或随身听,很潇洒很风光。那玩意的作用那玩意的诱惑,真叫人难以抗拒,心里自然而然地打起“小九九”: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要分享到这东西的乐趣。可待我千方百计地拥有了它们后,才发觉自己明显“落伍”了。世上竟还有比BP机(传呼机)、随身听更先进更实用的高科技产物,正迈步向我们走来。

  真可谓“年年花相似,岁岁物不同”。一不留神,手机、CD机等高科技产物已经充斥到日常生活中,成为人们的最爱。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手机已成为我们身体的器官,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想不到的是,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正成为牵引人类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自然难免也从俗,更经不起科技产品的诱惑。经过三年的奋力拼搏,便心甘情愿地成了手机的“俘虏”,还美滋滋地去享受着随时随地沟通所带来的种种便利。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人们获取社会信息的主要来源早已被互联网等新型传媒取代了,笔记本电脑、MP3、MP4等产品不知不觉中走进寻常百姓家。面对这样的结果,我渐渐感觉到自己的随身“秘书”竟如此的单薄,甚至有种脱离现实生活的感觉。我认为淘汰CD机等产品,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岁月如梭,时光流逝,好多事物都是于不经意间悄悄在指尖滑落。回首往事,感慨万千:这三十年来,我总是不断地更换自己的随身“秘书”,以至于有种“喜新厌旧”的念头。就拿换手机一事来说,近几年已经换了多款诺基亚手机,只要自己喜欢漂亮的机型、时尚的颜色和多功能的作用,一定会好好体验其中的滋味。

  追忆往事,我恍然大悟:生活原来是如此美妙,真是心中有梦才有所求,心有所求才会有全新的享受。只有工业的发达,才能使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只有创新的科技,才能让经济繁荣事业辉煌。看来,我还得这样喜新厌旧下去,因为这随身“秘书”能时时给自己带来便捷、舒适的生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