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床铺纪事

  60年的小事,是历史的边角料。将60年的小事堆积一起,便是一部不朽的史诗。我们每个人都是60年的果实,或是证人。今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描述60年来身边的巨变,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不是吗?我们时时刻刻享受到衣食住行变化中所带来的乐趣,并始终陶醉其间。就连与我们相伴时间最长的床铺,也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木板床到钢丝床,再从棕绷床到席梦思,越变越舒坦。难怪乡亲们常说,“睡在床上,梦里也会笑出声来。”

  我虽然没有经历过父亲“天当被,地当席”的磨难,却体会到物质贫乏的尴尬。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家里的条件并不好,真可谓“家无余粮,睡无床铺,口袋无钱”。那时,家里人口多住房面积小,父母用两条长板凳与四五块宽木板凑起来的“床”,可仍然解决不了“僧多粥少”的现象。母亲最怕逢年过节和村里演社戏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开心归开心,可晚上的住宿却成了头等大事。我表兄弟大大小小十几个孩子,根本没有那么多床可用,夏天就在地上铺张草席凑合。等到冬天,就在楼板上面铺上软草,再放上被褥铺盖,十几个孩子就那么钻在里面,叽叽喳喳其乐融融。这种睡法就叫“打地铺”。我小时候最喜欢睡这种地铺,方便省事,舒服安全,不用担心掉下床来,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叠被子,什么时候想钻进去都行。为此,我经常睡在木楼的楼板上。偶遇有亲戚在我家过夜,母亲便在两只并列一起的大谷柜上面垫上草席,铺上棉被,那两只谷柜就成了临时的“床”。到了冬天,草席下面则“清一色”地铺上一层厚厚的稻草,用以抵御“寒流”。这就是被开国元勋陈老总戏称为“席梦思”的产物。一旦进入夏天,大家赶紧搬出门板、长板凳到屋外纳凉。那年头,家中没有值钱的东西,自然不用担心小偷上门光顾了。

  心中有梦志更坚,人有目标自奋斗。经过几年的努力,家境也逐渐好了起来,父母就用平时一点点积累起来的钱,买了一张雕花木床(家乡俗称“架床”)。从此,才告别家中无床的历史,着实让人高兴了好一阵子。后来,为方便亲戚过夜,又添置了一张伸缩自如、不费空间的钢丝床。

  物换星移,光阴荏苒。如今,我家已有席梦思和雕花木床各两张,软硬层度可随身体而定。床上的铺设也从单一的棉被,变成了毛毯、太空被等既轻巧又玲珑的高科技产品。当然,与人家比比还相差甚远,那些“漂一族”早已将红木家具、超值羽绒被、超值羊毛被、超值蚕丝被等产品充斥其中,对于他们来说,家就是一个调色板、就是一个精品屋。于是,我的心中就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尽心尽力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说真的,这六十年的时光,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人类悠久的发展历程中,只是短暂即逝,可这段时间所创造的辉煌,所取得的成就,却是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所难以比拟的。60年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年,真是一言难尽,欣喜不断。我庆幸,我生在其间,并时时感受到辉煌成就的诞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