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衰 落”的 四 合 院

  有一个小村,座落在一个山坡上,坡上有一块芋叶形似的小盘地,小盘地中央有一座四合院,那就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家。四合院周边遍布零落的农房,炊烟、农房、桃、李果树相衬相映,春天雨后阳光照射下,一切都显得晶莹美丽,美景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老辈们说,我们这个村过去曾经辉煌过,有过富甲一方财主,后来因事吃了官司,弄得家破人亡,村庄消迹。现在村里还有财主曾经住过的老屋基遗址,不过年代已远,那老屋基早就成了粮田,留下的只是茶余饭后的传说

  据说,曾有风水先生给村庄看过风水,说该村是地盘是芋叶形,芋叶上留不得太多的水珠,否则水珠多了就会滚落。言下之意就是该村不能太冒富、太发达,发达了到一定程度就会衰败。传说四合院是芋叶形村子上最大的一颗“水珠”,是村里最好的地基,村里人都习惯叫“大处”,言下之意就是全村最大之住处,住着十多户人家。解放前的“大处”并不是四合院,只是几间“一字”排列,两边连着几间偏房的“凹”字形房子。父亲说他在解放前就出生在这座“凹”字形房子的偏间里,七岁时因家里没饭吃揭不开锅,父母以一担谷的代价把他卖给了人家,从此就“吴姓”改“刘姓”。解放后,我刘姓的爷爷奶奶家失火,父亲又重新回到这座房子,并和同村的叔伯们一起在“凹”字形房子前面盖了一排房子,这就形成了我儿时居住玩耍的四合院。

  四合院的生活不知道给我留下多少的儿时的回忆,有辛酸也有幸福。四合院是全村最热闹的场所,四合院正厅叫“丈间”,意思是方圆有一丈的众用厅堂。“丈间”整个四合院的住户都有份,是平时大家休息谈论天南地北的场所,整个四合院住户的红白事宴都摆设在此。“丈间”也是我们儿时最活跃的运动场。夏天,小伙伴们一个拉一个的后摆玩老虎捉小猪的游戏;冬天则十几个凑在一起抽陀螺,冰冷的天也能抽出一身热汗,要是不小心抽到别人把别人弄哭,父母就停你一顿饭,或叫你省点力气去砍柴。要是村里来了个铸瓢补锅的,小孩们都围在风箱、炉子旁,直看到铜变铜水,铜水变成铜瓢为止;要是来了个敲糖客,那是最热闹了,小孩们到处找什么毛棕啊、破凉鞋啊、鸭毛啊去换糖。那时生活很苦,小孩子是没有钱的,我有个叔叔去江西搞了一个冬天的副业,回家口袋里只有八分钱。邻家有一个小孩嘴馋,找来找去找不到什么可以敲到糖,最后偷偷把他老爸的一只凉鞋拿去敲糖吃了,晚上他老爸从田里回来找不到鞋子,把他抓来询问才知道是给他换糖吃了,他老爸火冒三丈,非要拿针线把他的嘴巴给缝起来不可。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第一年农民就解决了吃饭的问题。最说农民农闲时节可以自由外出搞副业,我们村里的男劳力夏、秋在家播种、收割,冬天都则到江西、福建等地种香菇。没几年,村民们都种香菇发财了,村里的村民盖起了全乡第一座小洋房。四合院里的十有八九的住户有了钱也不想住在里面了,都纷纷搬出院子建起了新屋。从此,四合院变得冷清了。

  前几年,由于交通不便和学校撤并的原因,村子里的很多人都举家外出打拼。几年下来,现在村里许多人都有了出息,很多人家在本县县城或邻近的县、市购买了房子成了城里人,他们都走出四合院,走出了大山。除了清明扫墓,平时很少有人回家了,听说四合院被雨淋日晒后倒塌得差不多了,不久就是一座废墟。

  现在的四合院空无一人,村子今非昔比,显得很是冷清。有人说村子兴衰败落被风水先生言中了,但我却看到的是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