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的台湾邻居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不久前,我家对面一套空宿舍住进了一位带着小孩的少妇。那少妇戴一副眼镜,清秀漂亮。听说他们来自宝岛台湾。我对他们到来感到新奇、有趣,想结识了解他们。一接触才知少妇的名字叫钟幼娣是地地道道的浙江松阳人,讲一口纯正的松阳话,老家是樟溪福村。据说她年轻时在杭州一家宾馆打工时,邂逅了一位来自台湾阿里山的英俊青年王先生。他在台湾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王先生初次来杭旅游时竟生病了,得有个人来照顾他才行。小钟是个古道热肠之人,当班时知道这一情况,于是主动地到王先生身边嘘寒问暖,带他求医问药,服务热情周到,很快王先生的病也好了。随着交往的加深,双方渐生爱慕之情,并冲破地域的限制,幸福的结合在一起。日子飞快的过去,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那就是长得虎头虎脑、活泼可爱的儿子王益利。

  我儿子今年十一岁,就读于县城实验小学。他一认识王益利就好象似曾相识,一下子成了小伙伴。王益利叫我儿子哥哥,我儿子叫王益利弟弟。两家孩子来往频繁,建立了纯真的友谊。每当我下班回家时,则听见一声童稚的叫喊声:“力维哥哥,过来玩,我这里有好多好多玩具。”我儿子马上箭一般的跑过去与他玩开了,天天如此,煞是动人。王先生长得身材魁梧,英俊潇洒,热情大方,谈吐自如,平易近人。他一到来,小钟家的亲戚便纷纷前来看望他们。她大姐说:“我们有这样一个‘台湾女婿’而感到满意”。我对王太太说:“小钟,你慧眼识人,找到了一位不错的丈夫。”她谦虚地说:“这是缘份。当然,对爱情大胆追求是我致胜的法宝。”

  一天晚上,小钟来我家串门时,说她丈夫这趟风尘仆仆乘飞机途经香港中转,再赴杭州,又一路乘长途卧铺车颠簸好不容易来到松阳县城,准备明天接她母子俩回台湾生活,大概一年半载再回松阳。因为她的户口仍在松阳未迁,每次去台只能暂住半年,得两头居住。王先生夫妇似春天的燕子般飞来飞去,旅途奔波劳累之苦,往来签证办理手续之繁,以及一切常人难以想象的琐事只有他们自知。王先生感慨地说:“台湾同胞们盼望两岸‘三通’。拿我自己来说吧,每年回大陆探亲都要绕一个大圈子,走了不少冤枉路,化了不少冤枉钱。本是同根生,为什么要把我们人为的隔开呢?”好在爱情的力量战胜一切。

  我想,如果海峡两岸早日统一,那就好了。我们全家都有点依依不舍,毕竟我们已经是好邻居,孩子们成为好伙伴。我又叮咛说:“你们返台后,别忘了给我来个电话,道一声平安,我们也好放心。”她说:“一定,一定。”据悉,幼娣在台湾又喜得一子,这样,王益利又添了一个小弟弟。我哀心地祝贺她在海峡那边过着平安的生活。有时间的话,也回老家探探亲,走一走,看一看。我们这些老朋友也好见见面,叙叙哀肠和别后之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