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梦 圆 时 分

  岁月如歌,人生如诗。流逝的岁月,就这样无声地伴你我走过春夏秋冬。面对逝去的日子,总有些无法遗忘无法释怀的旧事,时常勾起记忆,让人心甘情愿地去追梦,寻找撒落在梦中的幸福时光。

小时候,我喜欢跟着爷爷去乘凉。一到夏天,村口的晒谷场就显得格外热闹。农忙之际,人们在此处打场,晾晒粮食,盛放收割的小麦、大豆等农作物。而白天的喧嚣忙碌过后,晚上便成了纳凉的所在。那地方敞亮、通风,在没有电视、空调的那个年代,是一处难得的乘凉场所。夜色正浓,大人们地里的活儿干完了,吃完晚饭难得清闲,肩膀上搭条毛巾,手里搬了条凳子抑或一把椅子,或者拉上条凉席,往晒谷场赶,或站或坐,或躺或卧,扎堆成群,总爱在一块回忆以往那些陈年往事,小孩子却爱找小伙伴玩耍打闹。有时也会静静地躺在凉席上数星星,看月亮,听故事,怎么样也熬不过,不知不觉便起了轻轻的鼾声,这时大人忙脱了衣服,给自己的孩子搭上以防肚子受晾,边拿了蒲扇给孩子驱赶蚊子。我也不例外,常常是边听着边打瞌睡,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大人们直到浑身汗气消失,凉快透了,才抱着孩子恋恋不舍地回家去。

在“双抢”的季节里,最忙的要数妇女了,她们既要忙着田里的农活又要晾晒粮食,而且还要准备防暑用品,那就是自力更生的产物——蒲扇。编制蒲扇可不是简单的手工活,先选好麦秆,再用水泡浸麦秆并用石块压好让其变扁变软,接着把打成一条条半公分左右宽的条子,最后才编成一把挥洒自如的蒲扇。外婆打蒲扇打久了,心里难免产生一个念头:什么时候能拥有冬暖夏凉的机器来,她也就用不着这么辛苦了。这在那年代里,当然是异想天开的事,自然而然成为村民口中的笑资。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目标就有斗志。改革开发的春风吹过农村,到处是一派勃勃生机,大家憋足了干劲你追我赶,描绘着自己心中的蓝图。没几年的功夫,村里就有人添置了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电风扇之类的小家电,让多数人羡慕。随着电器步入普通百姓家,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就拿电风扇来说,它不用人自己摇扇,既能自产微风又能驱赶蚊子,是多么惬意的事。后来,我家也逐渐拥有了这些东西,在当时那个物质和文化生活都十分匮乏的年代里,它们不知带给我多少欢乐和难忘记忆。

而今,我们一家人围着餐桌,吹着电风扇,开着冷暖自控的空调,谈笑风生。五花八门的电器,让人挑花了眼:需要冷的,有冷风扇;需要暖的,有取暖器。这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一切随心所欲。谁能料到,当年外婆的一句话,那笑柄竟然美梦成真变为现实。其实,梦有多大,心就有多大。现在的盛夏季节里,再也见不到在晒谷场里乘凉的人了,那种热闹的场景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各自蜗居在家中,享受着电风扇、空调下带来的方便、快捷与清凉。梦圆时分,欢颜写就。六十年的风风雨雨,我只走过了一半,却如同全部经历过。从贫穷到富足,从混乱到规矩,从期盼到实现,从落后到领先,这一切,似乎是转眼间的事。时常在夜里思索,若是外婆还健在,她应该还有什么期盼,无论是什么样的期盼,今日的我都将它变为实现。因为好日子还在后头等着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