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诗歌】夜行中的回忆

  傍晚,从老家归来.红日坠西,渐渐沉没,黑暗笼罩了整个大地.远处的山峦,朦胧中显出些高高低低的形状。庄稼早已收割完毕,田野上露着收割过后的稻桩,也有成堆的稻草,依稀还有蔬菜的剪影.一眼望去,田野似乎与山峦相连。渐渐的,视野里出现点点灯火,那是一个村落。几声犬吠并不清晰,加重了夜的深沉、寂静和神秘。然而,此时公路上的路灯亮了,一条明亮的灯线游龙般伸向路的尽头.近看路灯,如一朵朵盛开的莲花。车子一路奔驰,一盏盏路灯不停在车窗外晃过,又如一颗颗流星划过苍穹,一路的碎琼乱玉.仰望着夜空,一轮柔和的弯月和那些清晰可见的星星似乎都在都在默默与你进行着心灵的对话。灯火与夜色相互辉映,夜,就成了一幅绚丽的画,一首流动的诗.行走在这样的夜色中,是一种享受.

  渐近小城。夜幕下,城内华灯齐放。魔幻般的灯光迷离闪烁,新老建筑被照得玲珑剔透,宛若琼楼玉宇,在夜色下都显得那么柔和与迷幻.这如诗如画、流光溢彩的夜色,又一次让我想起年幼时那几次刻骨铭心的夜行。

  记得上五年级的时候,我一人在小城求学。快毕业的时候,老师极其负责,每天很迟才放学,周末也不例外。独自在小城里呆了一个星期的我,总想早点回家。可是最后一班轮船已经开走了。那时,轮船是小村到城里的唯一的交通工具。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只有徒步回家.从小城到老家要走两个小时左右.我沿着塘河边的石子小路独自行走,看着红日渐渐西沉,心里直发慌,于是一路小跑着,身后传来脚步的回音,又似乎是别人的脚步声。回头看,又没有人。心怦怦跳着,我能清晰的听到自己的心跳的声音,喘气的声音。我不敢放慢脚步,跑过鸣山,我渴望早点跑到唐桥;跑过唐桥,我渴望快点到倒树桥;跑过倒树桥,我更是不敢停步,渴望快快过了白马桥。渐近白马桥时,夜色愈发浓重了,如一张撒开的黑色大网,一种恐惧紧紧抓住了我。记得很小的时候,和母亲一起坐轮船经过此处,母亲讲起有关这座桥的一些传说,什么白狗精之类的,虽然记不清,但是那种神秘的精灵之说,让我深深得恐惧。那时,我多么渴望这里有几盏大大的灯,把这里照得亮亮的。可是,路上没有灯。在渐渐加浓的夜色中,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连跌带跑一个劲儿往前冲,是怎么也不敢往后看的.跑过白马桥就到了观音亭,这时抬头,远远地望见自己居住的小村,小小的村落里闪着点点黄晕的光,心里塌实多了,放缓步子,往自家走去。

  那时,小村虽然通了电了,但是路灯却很少,只记得庙门前的小桥边有一盏路灯,很亮。晚上,便有很多的孩子聚在那里玩。但是路上是见不到路灯的。记得一个黄昏,一个邻居带来口信,说我母亲在厂里上班突然胆囊炎发作了,疼得不行。胆囊炎是母亲的老毛病,一发作起来那种疼痛是难以忍受的。那时弟弟还小,奶奶必须在家照顾弟弟。于是决定让我连夜赶去照顾母亲。那时我也只有十来岁,拿着一把手电筒就上路了。电筒的微弱的光在前方摇曳着。长长的乡间小路上,四周是漆黑的田野,夜风撩起了我的头发,在我的耳边“呜呜”的叫着,如同鬼魅一般。要不是母亲的病揪着我的心,我真想掉头回去。那时,我多么渴望手中的电筒再亮一些,再亮一些……或着能出现一盏路灯,可那只是我的妄想罢了。连走带跑到了母亲的厂,看到明亮的电灯照遍了每个角落,仿佛来到了天堂似的。心里由衷的觉得,有电真好!

  此时,我又不由地想起70年代初的煤油灯。这东西现在已经无处寻觅,只是偶尔还可以在电影或者电视上可以一见,30多年前,小村还没有电,照明就用煤油灯,有一种用玻璃制作的很漂亮的煤油灯,它有一个长长的罩子,肚子圆圆的,上面则成圆柱行,烟囱一般。点灯前,妈妈总是把玻璃灯罩擦得亮亮的,灯芯点亮后,放上灯罩,刹时,油灯玲珑剔透,如水晶一般洁净。那可是最好的灯了,一般人家有一盏就很了不起了。用得最多的是那种药瓶子和墨水瓶改制的煤油灯。夜幕之下,一灯如豆,为了节约,往往一家人呆在一处,守着一盏昏暗的油灯,听大人边做针线活,边讲那些笑话或着鬼怪精灵的故事;亦或指着床上的那些雕刻着的李玉和、江姐、杨志荣……给我们讲《红灯记》、《红岩》、《林海雪源》……其实那些故事早就听了不知听了多少遍了,可是,大人依然讲,孩子们依然听得津津有味,因为那时没有没有电,自然也没有没有收音机、电视,也就没有其他可以娱乐的了。记得那时最喜欢看着那灯渐渐结上灯花,然后壮着胆子伸手捻了灯花,再用火柴梗轻轻地把灯芯拔高点。母亲总是提醒不要挑太高了,那样费油。那时,最怕大人训的一句话就是“白天游游,晚上熬油。”把白天能干完的事,留到晚上点着灯干,可是大逆不道呀。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各行各业迅猛发展,电也不例外,电已经走到了各个角落。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小路,每隔50米左右就有路灯。走在这样的路上,即使是在子夜时分,也会全然忘却了夜的概念。电制造了多少“不夜城”。虽然那远去的煤油灯依旧摇曳着诗意与苦涩,但是那夜行的恐惧却已经渐渐模糊。此时,看着眼前南来北往的车辆所发射出的灯光、明亮的路灯,以及远处建筑物上迷离的霓虹灯,和月光、星光相互交映,不禁由衷地赞叹:夜色真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