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闪闪爱国心

  兵戎战沙场,马鸣嘶狼嚎。辉辉男儿情,闪闪爱国心。

  ——题记

  大江东去,回望历史的长河,我的心绪无意驻足在汨罗江畔。望见屈原在江边痛哭,汹涌的江水肆虐地吼叫着,想要在屈原面前横刀立鸿。只见他仰起头,不屑如故地吟着:“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苍老的江风拂起如旌的鬓发,而他则挥一挥衣袖,把梦揉碎在浮藻之间。一曲奏不完的《离骚》在雷声轰鸣的时刻格外嘹亮。就这么伫立着,在生与死的边缘交织着。命运所致,他只能选择就义,以自己肉体的死亡来唤醒国君那颗愚昧的心。在激荡的风浪中,汨罗江的深处,依旧回荡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感情,那是一颗爱国之心在临死也不愿抛弃的宿怨。阵阵微风拂过,我感到了一丝寒意。

  凉风使我惊醒。霎时,我想起了荆轲脸上那难以遗怀的忧愁。凛冽的寒风吹起苔丝的沧桑;纷扰的旧梦,飘絮处阵阵幽幽的滋味。凄美撩人,牵出一轮残月。风萧萧,易水寒,牵着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柔情,那是激昂的勇士不变的信念。秦王的凶残、暴戾,更牵动着这位壮士拯救芸芸众生的心绪。走时,他回头看了一眼这个表面徜徉的世界,那是凝望苍生时的悲悯。他又转过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刺秦之路。冥冥中,我听到他爽朗地笑了。

  长歌以笑,情何以堪?

  曾几何时,孔明北伐路上铺满了飘雪的沧桑,那是一个文人的惆怅。白色的羽扇,扬起了凯旋的号角,忐忐忑忑的心绪,寄托着先帝肺腑的遗言。兴复汉室的重担,一头压在了孔明那文弱的双肩。从此,烛光下多了一个疲倦的身影。岁月多情,拖住孔明前行的步伐,但时间的触须无法深入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志豪情。我仿佛看见他端坐在帐中若有所思。

  也许他想到了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一股哀伤之情油然而生。也许他想起曾经摆八阵、气周瑜、舌战群儒、草船借箭······不时捊须长笑。然而刚舒展的眉头又再次紧锁,想到先帝已崩殂,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而后主昏庸,蜀汉江山处危机存亡之秋。于是留下《出师表》,企图唤醒那扶不起的阿斗,随即跨鹤西游,那一纸散文给后人留下太多的伤感。杜甫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为那份凄凉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隆隆……”大地的颤动把我拉回了现实。我木讷了,8.0级的强烈地震,撕裂了如画的家园,摧毁了花样的青春。我呆望着,周围变得如此荒凉与颓废。那一刻,震撼了巴蜀大地,也震撼了全体中国人的心。很多人因此走了,生命仿佛在那一刻变得如此不堪一击,只留下一丝稍纵即逝的眷恋。然而,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摧垮我们,它让我们的心走得更近了。因为我们的民族在众志成城的亿万人心中早已是一个不屈、不朽、不畏的民族。我们手挽手,振臂呼喊:“众志成城!”把滴滴爱心汇聚成爱的海洋,因为胸口有一颗叫做心的东西凝聚成了中华民族在逆境中奋起的力量。辉辉中华,泱泱大国,众志成城使中国开始展示一个文明古国应有的坚韧与不羁。那是一颗颗爱国之心奏响的旋律,堆砌了中华民族又一段高度!

  寒风乍起,仰头望着满天繁星,那是一颗颗爱国之心在闪烁。余生将成陌路,一去千里。在暮霭里,向英雄们深深地俯首,请为我珍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