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杭州又一项民心工程今年开局 首批改善45个小区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路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城标雕塑方案尘埃落定

城标雕塑效果图

  上半球是水波状的杭州城标图形,下半球是实体,形成雕塑上半部“天堂”在水中的倒影,体现上有天堂,下有钱塘的立意……经过专家评审和市民投票,杭州城标雕塑设计方案于昨天最终敲定,将与今年国庆在钱江新城市民中心正前方完美亮相。

  自今年2月初,杭州城市标志雕塑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和国内72名雕塑大师的作品128件。经过初选,有10件作品入围。经过专家评审、市民投票和集体讨论,杭州市委市政府最后宣布,8号方案胜出。

  8号方案从杭州标志中汲取创作灵感,将其融合在球体之中。不仅使平面的图形立体化、创造出立体空间,而且还赋予了杭州城市标志更丰富的内涵。

  圆球状的雕塑直径4.5米,整体造型简洁明了,光亮的金属材料令雕塑更具时代气息,使雕塑与钱江新城的氛围相协调,与周围的建筑形式相呼应。

  雕塑在杭州城市标志平面图形的基础上加以变化和拓展。将图形中表现杭州亭、台、楼、阁的造型元素利用云彩的造型替代,适当保留原有的楼阁、屋檐造型,营造出云端宫阙的灵秀景象,烘托出杭州作为“天堂”的城市特点。

  球体的下半部分为实体,其上采用腐蚀的手法将经过水波状处理的杭州城市标志图形加以表现,形成了雕塑上半部“天堂”在水中的倒影,由此展现了杭州山水的秀美和水天相映的情境。

  在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圆型雕塑下面的水池可以做成方形,体现“天圆地方”,但水不要太深,20厘米就够了,便于清理;其次,球的尺寸还可以调整,要和周围的建筑相协调;同时球体不一定要正圆,可以是椭圆,像一滴落下的水珠,体现灵动之美;最后雕塑旁最好有文字说明,同时把入围的其他雕塑作品通过适当方式在主雕塑周围进行展示。

  王国平还希望把新城的市民公园和西湖边的太子湾建成雕塑公园,与中山路上的公共艺术品长廊,形成两点一线的城雕群,更好地科学经营城市的无形资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城标应用设计暨城市纪念品创意大赛昨日颁奖
·杭州城标应用设计一等奖
·杭州:城标应用获奖作品 将出现在街头巷尾
·在城标里等车、用城标梳头 杭州想出用城标的好点子
·杭州城标有望深入千家万户 应用设计大赛等你参与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