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杭金衢采访线路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辉煌60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从浙江的实践看“六个为什么”之四
·之一: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之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之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之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之五: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之六: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60年来,这一制度在浙江大地的生动实践与蓬勃发展,证明了一个真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

  一、新中国的诞生铭刻了她是建立历史功勋的政党制度

  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民主政治模式和政党制度,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因而,世界各国政党制度纷繁多样、各具特色,体现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多样性。西方多党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模式。

  中国有前车之鉴。辛亥革命后,中国曾一度效仿西方的议会制和多党制,一时间,集会结社,犹如疯狂,政党之名,如野草怒生,政党数达300多个。然而,当袁世凯暗杀宋教仁胁迫议会选举他为总统;当曹锟“5000大洋1票”贿选;当黎元洪为拉选票参加9个政党;当伍廷芳在11个政党挂名……此时的中国政治,已是乱象丛生,闹剧连连,以至国民“厌党”心理蔓延,“不党主义”成为时尚。

  1948年,在解放战争将要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得到了11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广泛响应。于是,就有了建立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政党制度的坚实社会基础。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人民政协诞生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与新中国同时诞生的,是建立了历史功勋的政党制度。

  1949年,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还无法实行普选,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之前,政治协商会议执行全国人大职权。为此,政治协商会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紧紧联系在一起。毛泽东同志就是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是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成果,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她切合中国的国情实际,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了最广泛的拥护。

  1950年8月,浙江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杭州召开,选举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即浙江省政协的前身,当时在浙江的民主党派全部参加了这一组织。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浙江这块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1955年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杭州隆重举行,政协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在我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形成了两种重要的民主形式:一种是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即选举民主,体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另一种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即协商民主,体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能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广泛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把人民内部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政治诉求纳入到政治体系之内得到充分表达,实现最广泛的有序政治参与,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民主的实现。

  60年来的实践证明,60年前先辈们的政治选择是完全正确的,是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大智慧!

  二、浙江的实践彰显了她是具有勃勃生机的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其显著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她适应了我国疆域广大、人口众多、民族众多等基本国情,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浙江60年来的实践,充分彰显了她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统一的政治领导。共产党处于政治领导地位,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统一思想作决定,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共浙江各地党委,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近六年,中共浙江省委就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等近百次,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近两年,仅8个省级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即向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224件,向全国人大、省人大提交议案和建议265件,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提交提案876件,反映社情民意2913条。这些意见和建议极大地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利于保障各界人士的民主权利、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广泛的政治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作用和优越性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体现出来的,是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充分展现的。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各民主党派体现参政党价值的重要方面。目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浙江各级政协委员中占60%以上,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力量。

  正是有了人民政协及其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政党制度才因此显得如此生机盎然、青春焕发。自从1955年2月浙江省政协正式成立以来,历届省政协在中共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仅省政协就提交提案19900多件,提出各类调研视察报告、建议案等900余篇,编发社情民意信息3750多期,许多重要意见建议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省政协调研视察报告、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或部分采纳的达85%以上,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领导批示率达60%以上,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进入了党政决策。各市县政协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创造性地贯彻上级党委、政协的要求,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推进当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期、关键阶段和重大事件上,都留下了人民政协履职的深深印记。

  全面的利益表达。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汇集了各民主党派等各界各方面人士,他们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多层次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拓宽了民主渠道,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和各阶层的利益诉求。比如,2008年省政协认真组织“建设山上浙江”和“建设海上浙江”课题调研,组织各方人士深入26个山区县(市、区)和20个沿海及海岛县(市、区)开展调研,形成了2个总报告和28个分报告。省委省政府在许多文件和政策中吸纳了这些意见建议。近6年来,全省各地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提交提案、议案3万多件,调研报告近1500篇。

  高度的社会整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确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前进方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现代化建设。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各级国家机关中均占有相当比例,各级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中都有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目前,我省担任县以上政府及工作部门领导职务的非中共干部达800多人。各级人大代表中党外人士达到68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达12000多人,越来越多优秀的党外人士走上了领导岗位。而且,全省还有3600多名民主党派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部门的特约人员,在检察、审计、教育、工商、规划等10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参政议政、咨询监督作用。实践表明,这一制度能够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形成统一意志,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独特的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一种政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互相监督,尤其是对执政党的监督,能够更好地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使执政党随时听到不同的意见和批评,克服和纠正官僚主义,及时改正工作中的错误。通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还有利于防止或遏制执政党内出现腐败现象。长期以来,浙江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协商监督,各级党委经常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近年来,浙江省政协每年都组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产生了广泛影响。各级政协推荐和支持委员担任各级党委政府的特邀监察员与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的检查监督。他们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对政府部门开展的“阳光工程”,如公开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公开工程招投标、开展承诺服务等进行考评,使民主监督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三、60年的历史展现了她是调动最广泛积极性创造性的政党制度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历史无法忘记:

  当抗美援朝的烽火在鸭绿江南岸燃烧的时候,浙江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表声明,踊跃捐献飞机大炮,组织赴朝慰问团、医疗队,投入保家卫国……

  当2003年上半年“非典”疫情突袭浙江时,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广大共产党员及其他群众一道,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抗击“非典”斗争……

  当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物,众志成城,夺取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

  近10年来,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共引荐了港澳台和海外项目5038个,其中捐赠金额达24亿多元,引进项目投资近18亿美元;全省共有超过1.4万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实施项目9765项,到位资金523亿元,安置就业210多万人,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109亿元。仅今年以来,全省就有15665家非公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

  在社会生活中,各民主党派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积极开展支教办学、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医疗服务等活动。

  当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严重冲击浙江经济之际,全省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奋发进取,建言献策,汇聚起了推动创业创新、保稳促调、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这种最广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迸发,是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这种最广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迸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蕴含的中华民族“和合文化”的优良传统。

  这种最广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迸发,是建立在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同思想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之上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过60年的发展完善,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政治制度。我们有责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我们更有责任,在已有基础上开拓进取,不断发展。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浙江人民的坚定信念,也是浙江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省委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浙江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而赢得了衷心爱戴和广泛赞誉。无论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会坚持得牢,发展得好。

  我们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定会越来越完善,中国政党制度一定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世界政治文明发展史上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之一: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之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之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之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之五: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之六: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