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流年

  我的母亲总是说我赶上了好年。虽然对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什么叫“好年”,是一顶点儿也不懂,也不在乎懂。那时候的我,除了玩,就是沉醉于各种各样的连环画。以至于有一次差点挨母亲的打。

  那是一九七八年的一天傍晚放学,我的同桌说她家有许多“小人书”,邀请我去她家看。我一听,乐坏了,想也没多想,就跟着去了。这一看竟迷了几个小时,同桌的父母放工回家看到我时天已微暗,他们赶紧催我回家。

  家里已经乱成一团,母亲发动的左邻右舍,到处在找我,连我家附近的同学也一起加入了寻找我的行列。

  看到他们人人紧张的样子,我害怕地哭了。母亲举起要打我的手,放下了,因为邻居阿婆说:“孩子回来了就好,不要再吓坏她。”

  三十年后,当我回想起这段经历,告诉现在已上小学的女儿时,她问我:“妈妈,你真笨,你不可以打电话先告诉外婆的呀?”

  听到她天真的话语,我不禁笑了。

  她哪里能够想像三十年前的样子。当二十一世纪的她已经不把电话当成一回事的时候,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我们却在做着二千年的梦: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不只是电话,连电视机也是奢侈品,除了集体单位有电视机,几乎没有私人家可见现在已经司空见惯的电视机。

  后来,我离开了小镇,来到城里上学,有一回,我的父亲从外地回家乡探亲,那天当他风尘仆仆地到了家门口,母亲和我却不知晓,母亲还嗔怪他也不给我们捎封信儿,她好买些菜准备准备。

  可遇到的是父亲疑惑的眼神,他问:“我回家前几天就写了信寄回来了,难道路上丢了?”因为是平信,更由于父亲已经平安回家,我们也懒得去追究此信件的去向了。

  过了一天,我家的邮箱里多了一封信,我一见,就是那封我们差点遗忘的信,细细一算,它已经在路上“跑”了一星期。

  清清楚楚地记得一九八九年,我的阿姨家买了房子,七十平方左右,不但化去了她一生的积蓄,还要向亲朋好友借。一万元一套啊,二十年前的人可望而不可及,现在我的阿姨还在说,那时她吃了N年的咸菜,连脸色都变成菜色的了。而那时我们最羡慕的是那些把“大哥大”别在裤袋里的“老板”,那唤作“大哥大”的移动电话真的有“大哥”的风范:大得像一块砖,伸着天线,把裤袋撑得满满的,而它的价格也是“大哥大”的:差不多是我阿姨刚买房子的价格!所以那时候有移动电话的人,人人都叫得“老板”,一般的职工百姓,连座机电话都舍不得装(因为要几千块的座机费),更何况这天价的物什!

  时光荏苒,到了二〇〇〇年,我们基本上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电话,为了与家人联系方便,我六十岁的父母还买了手机、小灵通。回想二十年前的梦想: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真是感慨万千,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啊。

  而这时网络通讯也开始出现,慢慢盛行。电子邮件,QQ不只是用作聊天、谈心,更是传输文件资料的工具。办公室里,除了要存档的文件资料还在用纸质材料,差不多的资料都通过网络传送,三十年前要在邮途中化一星期,甚至半个月的邮件,只要一、二分钟就会马上安全地到达接收方,而有些材料,不必亲自跑去咨询别人,只要通过网络查询一下就搞定了。

  现在,很多人通过利用一些下载工具,将有用的资源下载下来;通过网络学习获取各种有用的网络信息;通过网络收看新闻,交流知识,增进友谊。更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走向世界,了解中国。

  六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霎间,但在我经历的四十年里,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巨变。难怪我的母亲说,我的出生是碰到了“好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