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母校

  七岁那年,我很幸运成为一名小学生。这是个比较典型的村小,说是学校,其实是一座黄氏祠堂,在厢房里摆上几张破旧的课桌,支一个黑板,就算是教室了。一到冬天,凛冽的寒风,呼呼地从窗户、墙壁缝隙里刮进来,冻得我们瑟瑟发抖,红通通的小手,连笔也握不牢。常常有学生实在受不了,跺起脚来,以此取暖。林老师见怪不怪,也没说什么。一到下课,同学们蜂拥而出,追打玩闹,让运动产生的热量驱赶寒冷。

  两年之后,我们这所村小被撤并,我们随之到了魁里中心校就读。这也是一座建立在林氏祠堂里的学校,比起村小,课桌椅表面光滑一些,没有那么多的窟窿,少量的课桌还有抽屉,那时我们天天盼望老师能早日换位置,让我们坐上有抽屉的桌子。教室墙壁的白灰严重脱落,只剩下一层红泥浆,最令人高兴的是所有的窗户围上透明塑料纸,坐在教室里,冬天不再受寒风的侵扰。

  初三那年,我们有幸成为该校的首届毕业班的学生,搬进了新教室。这是一座崭新的二层楼教室,雪白的墙壁,明亮透明的玻璃窗户。门窗油光发亮,还散发出淡淡的油漆气味。乌漆的黑板,平整而细腻,无论坐在哪个位置,绝不会反光,伸脖子歪身子关注黑板的时代将与我们彻底告别了。高高的屋顶下,铺盖着一层厚厚的天花板,即使刮大风的时候,再也不会有灰尘从瓦缝里掉下来,弄得满头灰脸,给人以难堪。坐在光洁发亮的课桌上听课,感觉就是不同凡响,连写字也更有信心了,更加美观了。

  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出努力紧张的学习气氛,我们丝毫不敢懈怠。班主任一再叮嘱:“你们拥有这样的学习条件,是千载难逢的,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大好时机,加倍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学校。”面临着中考压力,学校寄予我们很大的期望,对我们倍加关爱,谁叫我们是首届的毕业生呢!中考时候,我们有不少的同学考上中专、高中,也为学校争了光。此后我也很少去母校看看,在此其间,陆续听说,母校新建了教学楼,所有教室彻底搬出祠堂云云,告别自古以来,农村学校依托“宫角祠落”的历史。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工作,那是十年前的事了。刚走进校园,我双眼发亮,这就是我的母校?简直不敢相信,比我想像中的还要漂亮的多。规模扩大了好几倍,一座座教学楼,在阳光下,外墙的瓷砖发出道道亮光,特别引人注目。原来一到下雨天曾让师生难堪的“水泥”路,再也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水泥浇筑的路面和操场。

  走进宽敞明亮教室一看,崭新的课课椅,摆放地整整齐齐。“两机一幕”赫然跃入眼帘,“旧时王谢堂前燕”,现在终于飞进了寻常百姓家,在农村学校扎下根。教室的几个大吊扇正在呼呼地转动着,把身上的暑气一扫而去。学生的课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总有你喜欢的。要不,你去图书馆、阅览室转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一番,来一次文化大旅游,将会是另外一番的收获。

  由于工作需要,我离开母校来到了现在的单位。前几天特地骑车来到母校,转了一圈。阔别六年之后,母校旧颜换新貌,增添了许多现代的气息。

  以电脑、实物投影仪组成的小媒体逐渐占据了教室的显要位置,当年红极一时的“两机一幕”完成了历史的使命,悄然退出课堂的舞台。曾有学生感慨:“现在上课好像看电影,超有劲,又轻松、又有趣。”是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调动学生的兴趣,寓教于乐,在玩中学,正是愉悦教育的真谛。想不到困扰多年的问题,随着小媒体的运用,得以较大的突破。无论是微观的世界,还是宏观的世界,通过小小的屏幕,悉在眼前。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在鼠标的轻轻点击之下,易如囊中探物。

  在历史的长河里,几十年的历史犹如沧海一粟。校舍的变迁,教学设施的完善与硬件的更新,无不伴随着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身影,无不昭示着社会巨大的发展与进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