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春风重度玉门关

  听妈妈说:“阿姨结婚时,她们当伴娘,由于交通不方便,只能步行,差不多走了一天的时间。”

  在我的脑海里,阿姨的家离我们一定很远很远,我也一直想去阿姨家做客,苦于没有机会。七岁那年十二月,有一次阿姨写信过来,叫我们过新年之后去她家做客。终于等到机会,经不起我的死缠硬磨,妈妈、舅舅他们同意带我同行,我蹦呀跳呀,比过新年还高兴。姐姐当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你现在别高兴的太早,等坐车的时间,够你受了,非让你吐得天昏地暗不可。”我不屑一顾:“不至于吧!别吓唬我,我才不相信呢!”

  出行前几天,舅舅就委托熟人去车站购买了车票,那时候买车票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好不容易等到正月初八这一天,我起了个早,跟妈妈来到车站。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心里怦怦的,别提有多激动。好不容易挤上了一辆大客车,不过车子实在是不敢恭维,破旧不堪,而乘客却挤得满满的,车里的空气很浑浊,散发出阵阵的汽油味,令人作呕。出发时间到了,这辆老爷车满载旅客,盘绕在满是石子铺成的小山路上,如同一头老牛喘着气,时快时慢,颠簸着前进。我们坐到前面的座位,情况还算好。后面的旅客,随着车子的颠簸,前仰后俯,身子摆动的幅度很大。许多乘客经受不了这样的折腾,不一会儿,就有人开始呕吐,紧接着呕吐声此起彼伏,阵阵的恶臭,裹着怪怪的酸味,如同打翻了五味瓶。我想考验我的时刻到来了,我尽力捂住自己的胸口,咬紧牙根,非要争口气不可。可肠胃如同虫子在蠕动着,又如同排江倒海般的难受,一个大浪拍打过来,可怜我的早餐顷刻间从口中奔泻而出,全部给糟蹋了,那酸味儿呛得眼泪也夺眶而出。此时,我真是后悔,为什么要遭这份罪呢,下次再也不去阿姨家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县城的车站。下车之后,我们稍作休整,补充点食物,向码头出发,踏上小客船,开始第二阶段的旅程。河面很平静,此时坐在小客船上,倒也可以欣赏江南的一片景色,弥补一下刚才所遭受的那罪。美好的东西就是显得那么短暂,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上了岸,继续步行前进。踏着泥泞的小路,走了近半个多小时,总算到了阿姨的家。

  此后,我很少去阿姨的家。记得我十多年前,有次阿姨打电话来跟我们说,她家里安装了一门电话,现在通讯方便多了,那边修建了灵宜公路,公路刚好经过她家的后门,现在交通非常方便了,欢迎我们再次到她们家做客。盛情难却,我们还是邀了几位亲戚前往,毕竟有好几年没有去探正月了。

  我和舅舅、阿姨等五人,踏上一辆崭新的中巴车,车子很干净,好像刚擦过地板。顺着平坦的柏油路,向着县城疾驶着。司机师傅怕我们无聊,放起了音乐,优美的音乐旋律回荡在宽敞的车厢里,伴随着我们度过短暂的旅程。到了县城之后,我们换乘了一辆去宜山的中巴车,半途下车便到了阿姨的家,前后总共不到两个小时。

  去年表妹高考上了第二批,填志愿的时候,阿姨多次通过QQ视频跟我聊天,征求一下我的看法。望着阿姨满脸兴奋的神情,我真替她感到高兴,毕竟这几年的辛苦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了。在欢送表妹上大学那天,我们几个人包了一辆小车前去祝贺,以表示我们最真挚的祝福!

  2009年1月19日,鹤顶山隧道通车了,这是山区人民永远不会忘却的日子,百年梦想终于成真了,人们再也不必盘绕那弯弯曲曲的山路,到县城的公路变得更直更近,省下二十分钟的车程,我就可以像串门一样,随时去探望阿姨!

  星移斗转,三十载的改革春风吹拂着山区,社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革,交通越来越便利,信息交流越来越快捷,地域之间的隔阂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小。新时代的愚公们,凭着叫高山让平路,重山变通途的精神,圆了数代人的梦想,让和煦的春风再次吹遍神州的每一个角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