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水淹坎”成“鱼米乡”

  “小河湾,水淹坎;养个姑娘,给不得。”我的家乡小河湾地处盘江以西,盘江在此拐了个“几”字弯。每逢七、八月雨季,流水不畅,积水成灾,几乎年年遭遇。

  水灾成了我心中抹不去的阴影。洪水到来,平静河面,波涛翻滚,旋涡叠现,河岸边松动的土壤被层层剥离,一个个熟悉的地点瞬间消失,大有吞并一切之势。人们站在堤上,随时准备堵截洪水的外泄。让人揪心的是,此时秧苗打包,田间水剧增,秧棵被浸泡,瘪谷增多,产量锐减,丰收的希望落空了。“民以食为天”,粮食短缺,人心思变,谁还愿把姑娘嫁到小河湾。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八十年代中期,水利建设热火朝天,直了河道,低了河床。险情地段用毛石砌起了低矮的护墙。配套工程紧跟上马:一条条泄洪道相继贯通,一排排电线杆延伸到村庄田野,一座座大小型排灌站相继建成。洪水不再汹涌,不再吓人。伴随着分田到户,粮食逐年增产,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迈向温饱,人心趋于安定。

  上世纪九十年代,大规模疏通河道。村民们投工投劳,盘江两岸人山人海,接力赛,清淤泥,肩抬杠撬镶石头,堤底护坡片片相连,高度递增,堤坝增高。年久失修的三孔石桥,桥墩破损,桥面护栏石部分松动。考虑安全,考虑泄洪,政府出资,改造拱桥,变三孔为五孔。流量增大,流速加快,洪峰到来,平静而过。排灌站相继闲置,成了碾米磨面的加工房。伴着“走进新时代”的歌声,经济发展一派新气象:农产品由品种单一、供不应求转向品种多样,年年有余。一系列惠农政策,加快了人们的增收致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本世纪初,党和政府大手笔根治盘江。变零敲碎打为全面出击,由局部修缮到整体加固。拆除毛石护坡,改用平整之石;由用石灰泥浆到用砼混浇铸,变粗放的砌筑到精美的镶嵌,石缝砼混勾勒,严整、凸出。江面开阔,流水畅通。五孔石拱桥成了飞架东西的独孔钢筋砼混桥,桥面宽而平。兴修水利,造福于民。洪水不再来,秧棵不被淹,多年的涝地成良田。小河湾,不再弯,沟渠纵横,良田千亩,秧棵壮实,稻花飘香;荷叶田田,藕香四溢;鱼塘众多,水活鱼肥。闲暇之余,傍晚时分,人们三五成群集到桥上,观静如池水般的江面,凉风吹来,江面泛起丝丝涟漪,置身其境,心情舒畅,聊劲十足,话说小康,感念党恩,其乐融融。

  我的家乡“水淹坎”现已是人们向往的“鱼米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