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农家四代人的童年记忆

  从无到有,从贫穷到富裕,通过我家四代人的不同童年生活对衣食住行的记忆片断,见证了时代在变迁、生活在进步。

  解放前夕——爷爷的童年

  吃的是要么是野菜窝窝头,要么是啃啃腌得过时的咸菜,饥一顿饱一顿。住的是破破烂烂的茅草屋,天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脚上穿的是自己手编的草鞋,照现在话来说是不折不扣的草根出身。

  吃不饱住不暖不说,出行交通也不容易。崎岖不平的山路十八弯,推着手拉车上县城赶个集来回要一天。通讯不畅,给邻县做工的兄弟捎封信,足足半个月才收到,慢就一个字。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父亲的童年

  吃的不是红薯饭就是高梁米,逢年过节才做上一顿白米饭解解馋。住房问题有了小小的改善,虽然是狭小的土瓦房,但尚能挡风避雨。

  脚的待遇比上一辈人有了不小的提升,但条件还是很艰苦,穿的都是煤油灯下一针一线纳出来的布鞋,虽是千层底,但还不耐穿,时间一长一不溜神就露了脚趾,“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很常见的事。

  路有了起色,沿着蜿蜒的机耕路,搭着生产大队的拖拉机,到乡供销社买点夜里照明用的煤油都得凭票(这是买什么东西都得凭票的年代)。那时不要说没有电灯照明,就是多点支蜡烛也是件奢侈的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的童年

  吃有了用热水一泡就开的方便面,住有了四合院里宽敞通风的平房,穿的除了黄布鞋还有运动鞋,过着温饱有余,小康不足的日子。

  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前,聚满了左邻右舍,围着看什么都好看,看起来个没完;二十八寸的永久牌自行车上,前头坐着我、后面带着妈,父亲驮着一家三口去外婆家,都是最美好的时光。

  在村委会里我平生第一次偷接了个电话,激动了半天没能说出一句话,却是最兴奋的事儿。

  二十一世纪——侄女的童年

  吃的有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住的有冬暖夏凉的空调房,集全家人的宠爱于一身。脚蹬一双遛冰鞋在村里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上自由滑行,上下学接送、自驾游全有私家小车开道,一路畅行无忧。

  手机短信彩铃、上网QQ聊天什么都懂,动动手指给国外的亲戚发封电子邮件,不过短短几分钟后就能收到回复信,就一个字:快!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