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中华魂——献给60岁的祖国母亲

  像一条巨龙屹立在世界东方

  析居在亿万华夏子孙的灵魂之中

  上片片磷光诉说着

  几个世纪轮回的兴衰眼泪

  五千年的沧桑沦回

  是什么

  造就了这个伟大的民族

  “为什么我们饱含泪水?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都爱的深沉”

  ——题记

  有一片土地,她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广袤无垠的疆土;她承载着上下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她饮誉着为之震撼世界的四大发明;她拥抱着三山五岳的秀美江川;她散发着东方神韵的精彩;她跳动着永不枯竭的长江;她流淌着鲜红血液的黄河;她播洒着落英缤纷弥漫了高山的爱;她沸腾着、奔涌着……

  在这片土地上,也曾有过彻心的痛。那“烽火连三月的日子”;那黄浦江上的外轮;那颐和园中的八国联军;那一箱箱的鸦片;那曾挨饿受冻、受辱被欺的人民;那挣扎着醒来却不敢释怀的噩梦……

  就是这片土地,验证了鲁迅先生所说的: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在黑暗中摸索、在痛苦中挣扎、在屈辱中抗争的人;有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人……

  我想说,这片土地是我出生时睡的摇篮;是奶奶哄我熟睡时唱的摇篮曲;是我第一天上小学走过的石子路;是我在公园里骑过的旋转木马;是我儿时在弄堂里与小伙伴们玩得剪刀石头布……没有这片土地,我的记忆,将从何而去?没有这片土地,你的轨迹,将划向哪里?

  我说过,我要在世界的最高峰骄傲的喊出你的名字——中国;我发现,我爱上了你炙热的灵魂——深邃;我惊叹,这世世代代的英雄好汉都因你而奋勇冲锋——无畏……

  我爱我这个经历沧桑但永远矗立在东方的祖国;我爱我这个给予我肤色、赠予我智慧与胆略的祖国;我爱我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祖国;我爱我这个中鼎上曾爬满甲骨文却仍保持着一颗童年灵心的祖国……龙的传人深沉的爱她,正如岳飞精忠报国一样,她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根——中国。她正走向振兴、走向富庶,就要像那雄鹰掠过高远的晴空,永恒地留住下她搏击长空的矫健。

  昨天=用泪水冲刷伤痕累累的臂膀,睁开双目,请准备飞翔。

  敲响那一排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和六十年缤纷花季,那悠长的旋律响起声声共鸣,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一个永恒的乐谱:祖国母亲!

  可是,可是……谁又愿意再次掀开那摞摞发黄的历史,将中国史上的每一道伤疤、每一次凌辱都赤裸裸的袒露在世人面前。

  从“五四”青年匍匐喋血,在血泪中仍高喊祖国万岁的那一刻;从日本刽子手在南京城中狞笑着举起钢刀的那一刻……我们不曾忘记,也不敢忘记。

  看历史的厚重,于是我想起了梁启超心中的“少年中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于是历史走来了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把饱经风霜的瞳孔放大,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的走过……他们用顽强和坚持将命运的枷锁打破,看今天一步步近了。

  今天中国的灵魂有着自己的旋律

  六十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六十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迎来了她六十岁生日。仰望天际,“神舟飞船”,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峡工程、京沪高铁……旷世传奇。亲爱的祖国,五千年的蕴含和积淀,整整六十年的扬弃和继承,一个东方巨人终于站上了世界之巅!

  一个甲子,旧中国的千疮百孔,民不聊生已成过去。祖国的生命精髓长城如同中华的脊髓,延绵着56个民族,开始展开那蓄势已久的羽冀。

  更是改革开放的30年里,中国第三个南极考察站、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神州五、六、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即将到来的2010上海世博会……这种种的种种无不告诉着我们一个真理——饱经战争沧桑巨变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就是今天,就在今天,我们向世界宣布: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

  六十年啊!祖国的天“春风杨柳万千条”;祖国的地“青山着意化为桥”;祖国的儿女啊!“遍地英雄下夕烟”。六十年的励精图治、六十年的上下求索,如今的祖国早已挺立在古老的东方,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在自己的“今天”,用满腔的热血,谱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义勇军进行曲》,才使得我们今天的共和国国歌响彻神州,那么气势磅礴,那么雄壮嘹亮。

  我要赞美我的祖国,听,青藏高原连接着56个民族的歌声,奏响在和谐之声。

  我要跪倒在祖国母亲的面前,去嗅取每一地花草树木;去聆听每一曲离别乡愁;去触摸每一寸属于她的土地;去感受改革开放的浓浓春意;去品尝祖国大地的秀丽景色……

  我热爱我的祖国,他是我拥有的唯一,是她让我发现了生命却是另一个生命。在这儿,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有价值。

  你感觉得到她的魅力,却看不真切了,是因为她的灵魂,是因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内心的灵魂。我的祖国就要超越时空,放射出伟大的灵魂之光!

  明天在祖国的大地上画一个圈,一切都会绕回到原点。

  一个原点,那是一颗中国心;一个开端,诉说着中华魂。历经风霜雨雪,历经苦难坎坷,我们的祖国母亲在岁月的长河中,一步一步,艰难的挪动着脚步。明天,她将要拍击飞天的翅膀,让大地感受到这种击天的冲刷。

  然而太多的我爱你已经失去意义,怎样才能表达我们华夏子孙共同拥有的一颗“中国心”?我们该为祖国留下些什么样的生命痕迹?又该怎样留下?惟有我们付诸于行动。

  勤劳的人民在耕耘、勇敢的体坛健儿在拼搏、忠诚的卫士守望着疆土……作为一名未来的白衣天使,我热爱我的专业,这不仅是我今后从事的职业,更是救死扶伤、服务他人、排除痛苦、解除忧虑的伟大而神圣的。我更需要在学习期间不断吸取充足的养料,才能在将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护理和治疗。

  “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传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去发扬光大,使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为了祖国的繁荣、民族的兴旺,我们会用激情点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浇灌成功之花。未来属于我们,世界属于我们,让我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而努力奋斗。

  “中华儿女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应该有“为中华崛起而学习”的宏伟抱负,应该有为祖国富强而献身的远大志向,用全部的聪明才智和生命热血来建设我们的祖国。

  于是,我看到了“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的气魄。于是我更加地确定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都在生长与消亡中殆尽,惟有这古老的文明国家,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道路……

  昨天是一页翻过的历史;今天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明天是一幅宏伟的蓝图。我们在星光灿烂下倾听时代的钟声;我们在漫漫长夜中等待黎明的曙光。多少次,我们心潮澎湃;多少次,我们辗转难眠;多少次,我们都是为了这不同寻常的一天——祖国母亲六十年华诞!

  六十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暮年的象征,但是对一个国家来说,正是大放异新的时刻,她是那样的年轻而充满生机,她不但孕育中华儿女、更是传承和发扬这整个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

  风从东方来,风筝飞得再高,总有一根红线系着,就如落叶回归于土地一样,飘得再远,总要回归于根啊!

  炎黄子孙是我们共同的名片,中华文明是我们民族自信心的源泉。

  根深然后叶茂,渊源而后流长。能够成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民族后代是幸运更是荣耀!

  在中华的灵魂中,是每一位龙的传人的足迹,而每一位龙的传人的灵魂中,都只爱中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