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桥:跨小溪水,迎大海潮

  前行进步,遇水,除了涉水而过或借船横渡以外,还有另一个选择,桥。建一座桥,从桥上轻松走过。

  如果往灵魂深处挖,桥这一通道更多隐含的是人类跨越的潜意识。

  如果往传说上想象,桥是从天堂上摘来的鲜花。假设江南是王母娘娘遣送到尘界的一个金童玉女的话,那么,桥就是玉女下凡界时从瑶池边顺手摘下的一支鲜花并将其别在鬓角。桥使江南更别致了。

  这样的跨越,这样的“梦想成真”,在江南,真是太寻常。甚至可以说,没有桥,何谓江南?

  在我看来,江南的桥有二用。一是联结此岸与彼岸。让人们多了一条路。二是桥成文化因子。这和我前面提及的碶、港一样,从最开始的纯粹经济成分演变成经济文化遗传基因了,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桥,是人类跨超越意识的“梦想成真”。也许正因如此,文人借此跋涉文化苦旅:穿行于“小桥流水人家”,不觉已是,“月落乌啼霜满天”,夜泊枫桥,玉人何处,“二十四桥明月夜”“梦到花桥水阁头”梦醒已是当下,却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桥就这样掺和着江南才子的情感,成为传统文化基因。潜在人的生命里头。

  如此这般看桥后,再让我们度量度量宁波的小桥大桥。

  和港分小港、大港时代一样,宁波的桥,也分两代,小桥和大桥。不过,宁波的大桥时代的到来要比大港时代到来迟了些,毛估估,大约十几二十年吧!

  小桥起于何时,当然无从考证。翻翻地方志,知道明清时,桥已进入史籍。相对有名的是,永济桥、鄞镇渡桥、朱家渡桥、金银渡桥和太平桥。这里的小桥虽没有枫桥的造化由张继来点化,但也具文采。在鄞镇渡桥上有对联,曰:“易渡为桥,跨过江津通两邑;建亭立祠,座居旷野对双峰。”金银渡桥有联曰:“人惟小坐或有时领略正当月照波心;客从何来到此地鉴观莫作峰青江上。”自然,这是文人的雅作,观此,不要忘了小桥配套服务农耕时代的首要功能。

  和港分小港、大港时代不同的是,小桥时代和大桥时代之间,还有中型桥梁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中桥有灵桥以及琴桥和甬江大桥等等。

  琴桥和甬江大桥,我们且放在一边不说,先来看看灵桥的前世今生:其初是浮桥。唐长庆三年(公元823年),明州刺史应彪,看当时商旅难于过江,在东渡门外(今桥址附近)造起宁波历史上第一道横跨奉化江的浮桥,传说是,当时用十六只船排成一列;上铺六尺宽的木板,以篾索维系两端。据说建桥时,天上适有虹霓显现于云表,于是得名“灵桥”。浮在江的古老灵桥,历千余载,可以想象浩叹的是,其间换了多少桥板,更替了多少桥索?!在其上又有多少人荡悠悠从此岸到彼岸?!农耕时代以农为主商为辅,变化的步伐是缓慢的。到了二十世纪,浮桥已难以承担工商业发展的重担了。于是灵桥有了钢铁之躯。1931年,沪甬两地分别成立了改建老江桥筹备委员会。后,勘测、设计施工,皆践现代建筑理念。耗资70余万银元,新桥1936年5月完工。当时有国内最大的独孔大环桥之荣誉。经风经雨,灵桥还有着耀眼的红色履历。这里且不提有多少军火从灵桥上穿越。单提1949年7月起,国民党军队从舟山、岱山机场派出P51型和B25型飞机轰炸灵桥。灵桥饱受了许多炸弹,无人知道。知道的是从新江桥到灵桥周围的商店街道全被夷为废墟。1950年宁波政府拨款修复灵桥。此后又是几十年光阴。岁月里,灵桥不显老,依旧江上立。

  论资历,不能和灵桥相比的中型桥梁,有琴桥和甬江大桥。现在列队进入江南桥梁中型方阵。这一方阵,与小桥有别。小桥对应的是附近人家。而中桥,其辐射的范围大多了。人流和物流和谐共载于桥。更多的承担着商人商业的利益。战火起时,军事用途突显。这和港口的军事用途相仿。当今,跨江的中型桥梁仍是人们生活工作中的重点。这类桥还有潜力可挖还要计划着建新的。在经济领域,中桥作用虽不及跨海大桥,但仍有余力与之争色。跨 小溪水、迎大海潮。我们再来看看从小桥走到大桥的时空。以北仑区为例,2004年,北仑区境内有跨海(江)桥梁2座,公路桥梁172座。从数字来看,散布各处的小桥,并没有统计在内。看大桥,大榭跨海浮桥,是北仑区境内第一座联接大陆与海岛的跨海桥梁。1995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大榭岛跨海公铁两用桥,2001年4月通车。跨江桥,招宝山大桥,2001年6月建成通车。由此观之,到了九十年代后期,大桥才千呼万唤始出来。到现在,大榭要建第二座跨海大桥,梅山计划桥通岛两边,已是大桥为工业时代物流时代服务的新式样了。这种对应关系和小港、大港与农耕时代、网络时代的对应关系相一致。如果说小桥跨越的是小溪水的话,那么大桥日夜听的是大海的涛声了。

  当然,大桥时代,听大海涛声最重的是尚在胎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该大桥预计2008年竣工,一端通向上海,另一端连着宁波,总投资118亿元,全长36公里,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的最长的跨海大桥。据交通流量调查推测,2009年通过大桥的车流量达5.2万辆,2015年达8万辆,2027年达9.6万辆。无疑,大桥的综合经济意义不可限量。这,不禁让我想起某位伟人说的话:“这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产生巨人的时代”。跨海大桥,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经济巨人。从象征的角度来思量,大桥可说是宁波人开放的经络和开拓伸展的臂膀。她还将一定程度上确立宁波未来的走向:使宁波告别交通末端,进入海陆交通枢纽和节点城市时代。

  桥有大小,各有其妙。在大桥为物流承担车来车往时,小桥还承续着从前的服务人流功能的同时,还另有奥妙之处。这奥妙之处得之于小桥更多人烟气,就像小港一样。有网友在网上追忆新碶碶头附近的太和桥:大家知道这座桥吗?它是新碶老街变迁的见证人,是新碶繁华的发源地——也是北仑繁华的发源地!80年代,新碶唯一的由水泥路浇铸的街面就是在它附近!70年代末,北仑港最早的外轮登陆后,新碶人最早见着的外国人就在那里!北仑城区最早的居民区——北仑新村(港务新村)就在它附近!新碶最早的集市(菜场)就在它附近发源!!

  看来,在大港、大桥服务经济发展经济助人富裕。富后的人还得有小港小桥来安放人的某些精神需求。

  看山还是山,看桥还是桥。如果有闲心的话,跨小溪水迎大海潮,小桥、中桥、大桥,皆是风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