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想起童年看电影

  已尔立之年的我,曾多次梦到小时候和村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在漆黑的夜晚到邻村看电影,看完后又翻山越岭匆匆回家的情形。回望建国六十年,社会进步之大,祖国发展之快,已远远超出我们当初的想象。我们在祖国的怀抱里,享受幸福时光的同时,难免会想起童年时代那苦涩的时光,尘封的历史。

  记得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各村基本都用上了电,但家用电器在当地少的出奇,更不用说电视机了,好在电影已走进了人们的生活。那几年娶媳妇、盖新房、搬新家,事主都要请放映队放电影,以此来营造热闹气氛,欢乐场面。那年代,对于童年的我,最快乐的时光也莫过于和同伴们一起在本村或到邻村看电影。我们也天天盼望村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带来关于哪个村,什么时间放电影的好消息。当然也会有人谎报军情,误传消息而最后让成群结队的我们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如果是本村来了放电影的,为了坐得更近,看得更清,我和同伴们会在太阳还没下山就搬个凳子放到电影屏幕前,提前选好位置。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因为到放映场过早,又坐在冰凉的板凳上,手脚冻得发紫,全身冻得发抖,但还是不愿离开。那时候就想:如果能在在家里看电影那该多好。有时晚上连看三场,虽然对有些情节不大了解,但也随着人们鼓掌而鼓掌,欢呼而欢呼,不看门道看热闹。每次都要看到屏幕上出现“再见”了才肯离去。

  本村要放电影,我们决不错过观看的机会。外村要放电影当然也不愿错过。当听到大哥哥、大姐姐们在村头呼喊着到外村看电影时,我们会立即放下碗筷,拿上手电,箭步如飞地跑出去,目的就是为了快速跟上队伍。因为到外村看电影有时会跑的很远很远,加之我们那个地方又是在大山沟里,天黑、路远、山高,经常还有狼出现,一个人是不敢到处乱跑。如果没跟上队伍,那就只能唉声叹气地返回。通常我们一出去就是十几个人,最多达几十人。在山路上,人多了,有说有笑,相互壮胆,就不感到有什么可怕的。如果哪一次错过了外出看电影的机会,第二天又听到同伴们津津乐道地讲头天晚上电影剧情时,自己因为没去会后悔的要命。外出看电影有兴致高的时候,也有扫兴的时候,那时候各村才接上电,线路也容易出故障,经常停电。跑了十几里,正在看一部好看的电影,会遇到突然停电的情况。一阵抱怨后,就是盼望电快些到来,关键时候也会有十几个影迷跟着管电的人员在村里跑来跑去查线路。特别是盼了半个小时后,没望了,看人们走差不多了,只好不欢而散,可我们心里还在想着那部电影的结局。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黑白电视机基本上每户都有,个别家庭已经有了彩色电视机。哥哥到十堰闯荡的早,也挣了些钱,从十堰买回来一个旧的17寸的黑白电视机。从此以后,晚上看电视成了我们的唯一消遣,外出看电影的兴致也没有那么高,到外村看电影也去的少了,后来电影放映队也解散了。

  如今,影视播放电器、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先进,从呼机到手机,从MP3到MP5,从录像机到EVD,从12寸小黑白到42寸等离子,从电视机到电脑。这些都能满足人们看电影的需求。近几年郧县电影公司也常到各乡镇巡回放电影,但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小时候相比,他们看电影的兴致就没有那么高,因为他们经常锁定电影频道,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经常走进网络,驰骋于电影世界。“电影”在他们头脑中已经不再是新名词,所以不足为奇。

  贫穷无奈的沧桑岁月我们不能忘记,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还要珍惜,灿烂美好的明天我们还要继续开创,我们也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