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神针

  二○○三年九月二十日上午,系周六休息,逢阴霾天气,气候凉爽。我因左脚不小心扭伤,疼痛难忍。同事劝我赶快求医问药。不敢怠慢,遂来到景色秀丽的松阳县人民医院针灸科治疗。诊室位于县城西门诊大楼二楼。走进该室,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病人,门庭若市,络绎不绝。病床上躺满了痛苦呻吟的患者。椅子上坐满了表情焦灼来求诊的病人。接诊的汤光强医生和蔼可亲地对我说:“你好。现在病人多,较忙,等一个小时再来,好吗?”我答说:“可以。”

  出去溜达了一趟,又返回到了贵科室。只见两位针灸大师——汤光强医生和洪峰医生忙得不亦乐乎。有的病人腰椎脱出,要进行牵引治疗。有的痛风病人,则行拔火罐手术,用特制的仪器抽出瘀血,以达到治疗的目的。小汤和小洪都是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小平头,个子不高。他俩从专业医校毕业后,又是专业对口地分配到针灸推拿科,医生有了用武之地。加上两位小伙子勤奋好学,谦虚谨慎,服务态度又好,深受病人的欢迎。

  针灸是一门古老的中华医术,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外来华学习针灸的人很多。如上次我就从电视上看到一位来自非州国家马里的青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针灸技术,高高兴兴回到自己行医的纪实故事。足见针灸的魅力。我们作为华夏子孙,有着内涵丰富的中华医术,不断发扬光大,为人民服务。

  终于等到了给我治疗的机会。上一次接诊的是洪医师。这一次换成汤医师。他叫我脱掉袜子,躺在病床上。只见他麻利地为我消毒疼痛部位,有点凉爽,接着用一根小小的、细细的银针,找准穴位,蹦紧皮肤,快速进针,配合抽、插、捻等专业动作,顿时感到灸处酸、麻、胀、痛。再接上国产电疗仪,打开开关,一股股电流刺激穴位,一停一按,节奏明快,恰似按摩动作,舒服异常。过一会儿,小汤医生来亲切地问你要不要添加电流量。我回应说,效果不错。

  我是相信中医针灸神奇功效的。记得有一次,牙齿痛。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听人家说,针灸治牙痛,立刻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入针灸室。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会儿,真的,牙不痛啦。好得快呀。以后就连重在感冒也去打针灸,风池穴一扎,一针见效。

  我在那里还看到一位腰间盘突出的病人,用特制的牵引仪配合推拿。慢性病,疗程要长一点。几个疗程下来就见效。还有耳针疗法。耳朵像倒置胎儿,一点不假。小小耳朵浓缩全身穴位。针灸某一组穴位,可治某病。配合耳朵帖药,还可以减肥。无副作用。

  针灸是祖国医学宝库中不可缺少的部份。国人信中医针灸神奇疗效。我也是这样想的。急性病西医治。慢性病中医针灸治。辩证论治,慢慢调理。治标又治本。国家提出振兴中医,非常有必要。

  贵院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时调整上班时间表,双休日、节日不停诊。全天候为老百姓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汤、洪两医师年轻有为,开拓进取,技术上精益求精,服务态度上耐心细致,针疗加心理疗法。心病还须心药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取长补短,走出去,进修学习。请进来,利用上级专家助医的机会见缝插针学习。业余时间抓紧“充电”,不断提高医技水平。好样的。我为他们的矢志不渝的进取精神感到高兴。农村要发展,医疗要有保障。队伍建设刻不容缓。祝愿他俩的针疗技术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