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从鸡毛换糖的廿三里到国际商贸城 网记迷了路
·一年卖袜子卖出7个亿 梦娜打造袜业版义乌神话
·[天健网]一年7个亿的义乌神话——梦娜袜业
·[天健网]全球采购赢天下 从鸡毛换糖的廿三里镇到国际商贸城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从千年商埠到亿吨大港 宁波书写“港通天下”
·[浙江在线]半年前亏损18亿面临倒闭 宁钢如何"起死回生"
·[金黔在线]乘渡轮,感受大海内在美!
·"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台州式硬气成就吉利神话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江南最大湿地白鹭纷飞 下渚湖令“网记”流连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金黔在线] 自建“别墅”仅需20余万
·人品也可作贷款担保 泰隆力挺小企业甘做草根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黔在线] 嘉兴打造“公共图书馆网络”

  只要持身份证和交纳一定押金,15日内归还图书不受任何费用

  考虑到未成年人上网需要,设置专门的“少儿机位”

  图书馆“搬”到家门口

  嘉兴打造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网络”

  金黔在线讯“有了它,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借到嘉兴全市的图书馆藏书。”扬扬手中刚办好的“图书一卡通”,65岁的余新镇农民钟贤良高兴地说道。

  自从嘉兴余新镇办起图书馆以来,当地农村中就多出了不少“新读者”。今天下午,“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一行就来到崭新的余新镇图书馆,探究这个村镇多出“新读者”的奥妙。

  优质的图书资源以往大多聚集在城市,而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兄弟们却无法充分享受。在交通、就业、保障等方面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嘉兴,从2007年5月开始着手从精神层面消弥城乡鸿沟,以“政府主导、多级投入、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总分馆制建设模式,斥资5000万元,打造了一个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8年底,嘉兴市本级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图书分馆。用嘉兴市图书馆馆长章明丽的话来说,分馆的设立后,他们在农村“挖掘”出了100多万读者。“可见,农村图书馆还是有着很大的读者群的。”

  以余新镇图书馆为例,该馆内的所有图书都来自嘉兴市图书馆的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统一流通、统一检索,村民们只要办一张图书卡,就可以在所有图书流通点实现通借通还。

  “平时工作忙,也不能经常去市里面的图书馆,自从镇上建了分馆,我就成了那里的常客。”浙江嘉兴余新镇农民余跃明的很多个周末是在镇图书馆度过的,他说,镇上的这个图书馆因为与市图书馆实行了联网,读者可随时进行图书预约、网上续借、馆藏书目查询等,真是又方便又快捷。

  余新镇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余新图书馆共有藏书近3万册、杂志百余种,平均每天有500多人次来阅读、借阅。

  在嘉兴市,像余新分馆这样的图书馆分馆已建立了20个,占到乡镇规划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该市市本级已实现乡镇分馆全覆盖。

  乡镇分馆的开设,就像把图书馆“搬”到了农民的家门口,让老百姓们兴奋不已。截至2009年2月,嘉兴市乡镇分馆累计到馆人次112.47万人次,共办证1万余张,外借38.62万册次,其中余新、王江泾分馆单书平均外借达到4册次。

  今年以来,嘉兴还决定进一步延伸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触角”,在全市的行政村建立图书馆流通站。目前,包括该市长秦村在内的20个村已经率先开通了图书馆流通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