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浙江在线]网记游览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佛教天台宗发源于此
·[天健网]危机当中逆流而上 吉利神话再现台州式硬气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金黔在线]全长50公里 一桥飞架“宁舟”
·[金黔在线]参观国内第一家海洋食品工业园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央视网]“两分两换”试点见效 嘉兴农民搬进社区住

  央视网讯“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抵达嘉兴站的这两天,市委市政并没安排去乌镇或者西塘这样的千年江南古镇,而是带领“网记”们深入基层,考察了余新、姚庄两个小镇,却让记者思考良久。

  近年来,余新、姚庄两镇紧紧抓住“两分两换”工作试点镇的机遇,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进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余新镇是上海经济开发区辐射前沿地,系嘉兴城市南翼的卫星城镇,南湖区的经济重镇之一。“分”一方面,该镇土地流转实施顺利,基本完成明星、余西两个村土地流转工作,流转总面积达11625.32亩。流转采用承包户与村经济合作社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方式,两个村的签协率均达到96%以上。“换”又一方面,农民可用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余新镇农户选择公寓房安置占53%,农户也可选择自建安置。

嘉兴余新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更乐意听到别人称呼他为“金星社区的陈军主任”

余新镇金星社区内设“姐妹聊天室”

  姚庄镇位于嘉兴市嘉善县,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姚庄为安置农户,去年6月,已全面启动总面积为0.98平方公里的农村新社区建设,力争通过8年,投入12~14亿元,逐步把1.8万农民集聚居住到农村新社区。目前,第一期311亩新社区已经全面开工,正在建设1000余套标准公寓房和复式公寓房,总投资约4亿元,2010年春节前首批农户可入住新社区。

  小镇政府还克服体制和政策障碍,坚持用制度来保障生活。土地被征用后,的土地承包权一次性补偿经费转化为社会保障基金,划入个人账户,办理养老保险。这一制度的落实使失地农民同城乡居民一样,得到社会的保障,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农民小镇“两分两换”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土部、建设部等有关部门与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镇上的农民住到农村新社区后,将彻底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让群众共享城市现代文明,用姚庄镇党委书记顾林法的话说,真正让农民感到“人在农村,生活在城市”。

 

标准公寓房中套82.8平方米

标准公寓房小套66.3平方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西部网]拨浪鼓摇出大市场 义乌决定全球价格趋势
·[西部网]专注小产业作出大事业 梦娜袜子国外受亲睐
·[南方网]夜游南湖 触摸历史的脉搏【组图】
·[人民网]义乌国际商贸城以足够魅力吸引全球投资人眼光
·[人民网]中国袜业航母——“梦娜”生存秘籍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