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江滨大公园记

  节假日,位于浙江松阳南门松荫溪边的江滨大公园里,人如潮,歌如海,呈现出一派歌舞升平的欢乐景象。

  江滨大公园因其气势宏伟,景观千姿百态,成为当地一大胜景。锦上添花的它,去年被评为丽水市十大标志建筑之一。这是一处松阳人引以骄傲的地方。各地来人均去江滨大公园看看。

  公园的道路弯弯曲曲,犹如进入大观园。翠绿的草坪,杂花生树,把江滨变成一个绿的海洋,绿的世界。人们纷纷游江滨,照相机咔嚓声此起彼伏。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家用摄像机不在少数。笔者亲眼目睹了一对年轻的父母手拿家用摄像机给蹒跚学步的孩子录像的情景。我感叹,生活在现代的孩子是多么幸福啊。

  二○○三年七月八日,天气炎热,居家闷热难当,不如找个地方乘凉去。逛街,老一套,厌了。不如去新公园转一圈。看什么呢?可看的东西可多了。不信,你瞧。七彩喷泉,变化莫测,漫天水珠洒落,行人犹如在雨中散步。霓虹灯闪闪烁烁,千姿百态,吸引着人们的目光。霓虹灯下的卫士们手拿电筒,正密切注视着周围的动静,生怕冒出一、二个捣乱分子,斩断伸向公园的黑手,不让园内一草一木遭受损伤,是卫士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大家要自觉遵守的护园守则。走过弯弯曲曲的石子路,欣赏翠绿的草坪,高大的树木,身着五彩缤纷服饰的姑娘们,穿梭而过,一股青春的气息飘来,仿佛自己也回到了难忘的青年时代。公园还是儿童的乐园。你看,一群群天真活泼可爱的孩子来到园中,蹦蹦跳跳,跑来跑去,快乐无比。什么东西都使他们感兴趣,欢乐的表情感染了每一个人。夕阳的余辉洒落在踽踽而来的老人身上,使他们感受到生命的珍贵。“劝君惜取少年时”,人一老,万事休。见到熟人,坐在凉亭下聊聊天,天南地北,说说张三,骂骂李四,评评王五,发发牢骚,释放胸中不平之气,身心轻松。

  我一次又一次地来到江滨公园。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与心境有关。心情舒畅时,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把茶临风,其喜洋洋,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着阳光,美好的不得了,陶醉在园里,如红楼小姐一样醉卧长椅上,去梦中桃花园与天仙们享受歌舞升平的太平盛景。工作中如遇到“暗礁”,脸上则布满“乌云”,来到园中则感到满目萧然,雨打梨花纷纷落,见月伤心,感极而悲也,无心赏园,怕遇熟人,心境不佳,情随景移,时间可以医治心灵的创伤,公园也是伤心者的乐园。

  生活是美好的,不必太悲观。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笑对人生,苦乐年华总须度,拨开乌云见太阳。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这是我游园时的感触。并赋诗一首:

  何处风光最媚人,江滨亭台喷泉前。

  轿车拥路灯照地,人声鼎沸闹翻天。

  兰蕙清香草坪绿,松溪白练鸣溅溅。

  越女漫步曲径丛,醉卧花园赛貂婵。

  入夜,西屏镇内万家灯火,街上车水马龙,松阴溪水汩汩流淌,防洪大堤上灯光明亮,江滨公园内霓虹光闪闪烁烁,五彩缤纷,似朵朵烟花,飞向空中,煞是好看。晚上,园中央处行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突然,地上冒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光亮,接着一排一排水柱喷向空中,中间一株大水柱大约有十四米高。喷泉里或是水幕墙,或是圆形水围墙,变化莫测,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顽皮的孩子冲入水中,淋了个浴,嘻嘻哈哈地来回奔跑着。儿子兴奋地跑入水帘中,湿了一身衣,意犹未尽,玩心尽浓,快乐写满脸上。大人们纷纷伫立泉边欣赏着,品味着。人们齐声称赞这个喷泉搞得好,有特色。喷泉是市民乘凉的好去处。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到此一游,疲劳顿消。电脑彩色喷泉朝天喷水,六种排列图案交替喷水。你看,立体山水出来了,动感的画面出来了,给人以变幻莫测、美妙多姿之感。

  我抬头仰望星空,群星闪烁。喷泉还在不断地向上喷射水柱,时而大、小两个圆圈内喷水,时而四匹水墙在喷水。当中那个冲天水柱飘洒下来的小水珠溅落到人们身上,使人产生了一种站在天然瀑布下的感觉。这时,空气中负氧离子——空气中的维生素特别多,行人感觉到空气特别清新,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其乐无穷。忽然,我的脑海跳出了大诗人李白的诗句:“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喷泉像一道道人造瀑布。在久违的市民看来,县城有这么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丝毫不亚于飞流直下的天然瀑布。站在喷泉下,会有一种在大城市生活的感觉。

  今年的清明节。我们一家仨兴高采烈地到江滨大公园去玩。天空晴朗,阳光普照,呈现出一派暖融融的祥和景象。走马观花,边走边聊。人潮熙熙攘攘,快乐写满面上。春风得意马蹄疾,赏尽公园花万朵。这情、这景、这人,还有喷流不息的喷泉,构成一幅动静相宜的春明上园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