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拜年记

  猴年初二,我们全家仨马不停蹄地出去走亲访友。第一站选定五木丈母娘家,这次我是乘坐中巴车去的,车上挤满了拜年的人,驾驶员乐开了怀,生意上门,银子收入不少。

  到隔壁堂舅子黄新华家去看看。他是做炒茶叶生意的,2003年赚了一点,购进一台炒茶机和一辆三轮摩托,袋里有了钞票,新房子盖起来啦,生活不错。他泡自家炒制的松阳银猴茶给我喝,啜一口,顿觉余香满口,味道好极啦。我是嗜茶如命的人,一天喝八大碗绿茶,一年要消耗茶叶约5千克。可使食无肉,不可一日无茶。烟酒不沾,却学会喝茶,且是牛饮,一杯绿茶,咕嘟咕嘟几口下肚,从不慢饮细品,生性使然。浙南桃源——松阳是著名产茶区,全民种茶制茶,农田用来种茶,家中炒茶,还有茶青交易市场,红红火火。外地客商纷至踏来,松阳正向中国茶叶之乡迈进,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茶是国饮,历史悠久。唐代陆羽著《茶经》,奠定了茶文化的基础。民间用茶待客由来已久,相沿成习,已成为优良传统之一。

  国人重传统,喜民俗,春节是一个之中最大的节日,举国欢庆,单位放假,发红包,送礼物;农民兄弟则杀猪又斩羊,置办年货,帖春联,吃喝玩乐,闹元宵。孩子高兴,穿新衣,拿红包。大人兴奋,家人团聚,联络感情,其乐融融。

  我的老家在缙云,离松州有一段路。今年单位要值班,人民网联谊论坛值班忙不过来,就不回老家啦。为表示孝敬父亲的一点心意,遂邮寄了300元钱给父亲过年。三弟一妹散落在全国各地。他们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产业,离开不得。况且,生意场如战场,风云变幻,竞争激烈。我都感受到那种弱肉强食,你死我活的商业竞争气息。电话问候,手机联络,随时保持联系。大海南,大天地,大发展。遥祝海南的弟妹及亲朋们平安吉祥,事事如意,与时俱进!并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累啦。过年嘛,放松身心。钱是挣不完的。听到他们发展的好消息。我心潮澎湃,兴奋不已。

  是啊,现代农民不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啦,走出大山,融入现代社会,找到一个位置,马不停蹄地干了起来,经济状况自然比家里好多啦。昔日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啦。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亲戚们可喜的进步,对我是一种鞭策,一种鼓励。是啊,人生在世,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争朝夕,奋发进取,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自己也要有所进步才行。原地踏步是一种悲哀,甚至是一种可耻。《菜根谭》云:“为人多病未足羞,一生无病是我忧。”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无信不立。出去拜年,收获不少。看到亲友们的进步,我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为他们取得的成果而欢呼雀跃!同时,自己也要奋起直追,笨鸟先飞,为猴年的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