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嫦娥”奔月 航天飞跃

  嫦娥奔月 航天飞跃

  二○○七年十月二十四日明媚的月光下,万众一心,翅首企盼的“嫦娥”一号人造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8点05分顺利发射升空。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振奋了国人的斗志。中国人民在中国:)的强有力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白手起家,设计制造出火箭,人造卫星,上天了。这次去月球周围测量,了解神秘月球,绘制三维月球图案,为将来航天员登月作好充公准备。

  卫星上天,是考验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最好舞台。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做到。中国是其中之一,引以骄傲。世界各国为之刮目相看。中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有实力,能够使卫星上天,与其它大国平起平坐。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大,选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大政方针已定,为科技强国铺平了道路。

  我是在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去过神奇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那里深藏着最前沿科技的航天发射场,各种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高科技人才济济,后羿射日大型雕塑,激励着国防战线的科学家们,努力拼搏,为国争光,争创一流。

  无数个日日夜夜,航天科学家们解决无数个难题,集中了全国各大专院校的智囊,合力攻关,勇攀世界航天技术高峰,嫦娥奔月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在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决策下,我们的优秀人才,发挥集体主义精神,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铸造出卫星的一个个零部件,巧妙结合,为了卫星的成功发射,还要进行无数次的测试,数据库经过上亿次计算机处理,筛选出最佳方案,提供给高层审批,太伟大了。千年登月梦,梦已成真。作了中华民族的一员,中国党员,今天通过中央电视台实况转播,亲眼看见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卫星上天,激动得热泪盈眶,多少年的期盼,盼望着国家强大,人民富强,科技实力大增,今天终于看到成果了,能不激动吗?

  我们是幸运的,生逢盛世,处在和平年代,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并且接受高等教育,顺利进入救死扶伤的医生行列,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争当仁医,为基层百姓的安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要向航天科学家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不断进取的忘我精神。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如果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了,那么,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回报。

  嫦娥奔月,航天飞跃。可上九天揽月,我们做到了。胜利,属于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吧!

  中秋与嫦娥QQ聊天

  遥远的星空,地球的远亲——月球。月球,寂寞的星球。人类的进化,早已上去。第一批月球居民里最早的要数后羿的妻子嫦娥。她偷吃了后羿的仙丹飞升入月球。从此,在寂寞的天宫里度日如年,整天以泪洗面。

  美国佬体贴人,发明了电脑、万维网、电子邮件什么的高科技产品,可以远程联络。中国人也不示弱,远水能解近渴,弄出了个QQ聊天的玩意儿,这个东东还真灵,一注册,就可与天南地北的网友们交流心得,非常方便,一下子风靡世界,并立下了汗马功劳。美国为了与前苏联争夺太空优势,集中全国的科技精英,研究月球登录计划,在七十年代获得成功,走进月球,带去了互联网,放在上面作科研用,没有想到被嫦娥利用。尘封千年之年的嫦娥,抖擞精神,拿起鼠标,轻轻点击红色中国,顿时有万千网民争相与之联络。嫦娥选择了国产的即时通讯手段QQ,进行史无前例的沟通。下载QQ最新版本QQ2004,注册网名——嫦娥,密码是地球人无法破译的,保密。陌生人名单发出去,立刻有网友响应,抽一个网友,把你加为好友,请回音。对方说,可以。马上跳到我的好友名单,每次打开它,好友上线与离线一目了然。网友吴刚与嫦娥有缘,有缘亿万里来相见,幸运地与嫦娥QQ聊天,地球人都知道,通过唐明皇网传遍五大洲。

  下面是三○○四年八月十五日中秋佳节夜晚,月光明亮。月球人嫦娥与地球人吴刚QQ聊天的忠实记录。

  嫦娥:吴刚,你好。你在地球生活还好吗?

  吴刚:很好,谢谢你的关心。你在遥远的月球不感到寂寞吗?

  嫦娥:不会了,如今无线上网,与星空人交流易如反掌,但最为钟情的还是与地球人QQ聊天。因为我从地球故乡飞升入月球后,每逢佳节思故乡,故喜欢与地球人QQ聊天,了解家乡的发展情况,为地球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而欢欣鼓舞。

  吴刚:原来如此,月球也开始进入现代化。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美事,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星球大战,不是光从银幕上看到啦,真有那么神的事儿,太使我兴奋啦。

  嫦娥:好事不止这些,月球的宝藏丰富,开采出来不得了,出口给地球人,互利互惠,更加丰富了双方的物质生活。你说是吗?

  吴刚:你想得比我还周到。好,我一定通知有关部门,着手两球通商之事,扩大球际影响,增进两球友谊,

  嫦娥:地球人多,人口爆炸,无处移民。月球人少,渴望增加人口。不如你们地球人移民一部分给我们,增加生力军,建设新月球,意下如何?

  吴刚:好建议。可以考虑采纳。如果能够达到的话,双赢,事半功倍,造福万年。

  嫦娥:咱们一言为定,早日开展两球移民大事。把地球人的智慧无私地贡献给月球部落,分享人类的优秀成果,是一项利球利民的好事。

  中秋佳节,月球嫦娥并不寂寞,而是网络聚会,QQ聊天,与地球老友吴刚聊天正欢,解除了嫦娥的思乡之苦。嫦娥慨叹,现代人真幸福,夜来键盘声,帖子知多少。欢乐嫌夜短,寂寞恨更长。海上生明月,天涯共咫尺。生作地球人,幸福万万年。

  神奇的西昌航天城

  素有“中国航天城”美誉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过去只在影视作品见过,充满着神秘色彩,像雾里看花一样。有了感性认识,没有理性认识,有点缺憾。如果到实地看看,那该有多好呀。梦想成真。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一日,我有幸参观了鲜为人知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撩开了这座航天城神秘的面纱。

  为了圆梦,我带着美好的期盼不远万里,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地来到位于大西南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探幽索微。凉山州从解放前的奴隶制社会一跃进入社会主义新阶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西昌市,车水马龙。彝族同胞鲜艳的五彩服饰令人眼花缭乱。邛海公园里湖区宽广,比杭州西湖还大。湖面波滔汹涌。游人如织。市区拥有五十余万人口,比家乡丽水市还大。第二天,汽车从西昌市绿宝石大酒店出发。大客车经过二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转来转去七弯八弯来到了离城二十千米的西昌航天城参观。走进钢筋水泥建筑物前,抬头看见醒目的五个烫金大字“中国航天城”。一位部队讲解员带我们到会议室先看一段有关航天的录像资料。内容是简明扼要介绍航天城的概况和历次发射的辉煌成就。有成功,也有失败。这里的建设倾注着中央首长自始至终的关心和支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历时十几年,始得运转正常。录像里看到历次发射的简况。屏幕上一支支人造火箭似云箭直插蓝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引以自豪。

  接着,我们沿玻璃门鱼贯进入指挥中心。一排排先进的仪器在运转。荧光荧闪烁,传达着科研信息。科学家们正忙碌地开展科研活动。我走出指挥中心,从商店里买来几只卫星模型和纪念邮封,准备带回去馈赠亲友。在卫星检测中心,我见到了真正的火箭和商业卫星。火箭好大好长哟,像一条巨龙。一位军人给我拍了一张站在卫星旁的彩照,但不准自拍。路边看到一个后羿射日的大型雕塑,设计巧妙,寓意深远。相传射日英雄后羿,为拯救黎民,摆脱十个太阳的酷热。不惜牺牲自己。拈弓搭箭,一连射落九个太阳,剩下一个太阳变乖乖啦,再也不敢肆虐人类。从此,酷热消退啦。庄稼长势良好。老百姓安居乐业。这虽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却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美好的愿望。现在,中国航天人有了更高更强的目标。那就是卫星上天,为国家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

  我们经过曲曲折折的不懈追求,终于到达了那梦魂萦绕的地方,航天城的“心脏”地带。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啦。高高耸立的发射架,足有几十层楼房那么高,直插云天。气势宏伟壮观的场面,令人心潮澎湃。人站在发射架下显得渺小啦,微不足道。周围岗哨林立。简直是五步一防,十步一岗。国防科技重地。不严格,能行吗?我们是集体参观,经过道道手续,层层检查,好不容易才进去参观。因此,特别珍惜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时机,自觉按照规定路线的参观,不敢越雷池一步,也不敢擅自拍照。大山里竟藏有这么现代化的装备,超乎人们的想像。

  回家的路上。我感慨万千,兴奋不已。我为祖国能有如此现代化高科技装备起来的航天中心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祝愿威力巨大的中国航天城为国人赢得更大的荣誉。

  圆梦飞天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首位航天员被顺利送上太空。国人为之欢掀鼓舞。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大国,才拥有的这项顶尖的空间技术。中国航天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呕心沥血,自力更生,终于有了今天的成果。

  火药乃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结晶,四大发明之一。一千多年前的明代,有个叫万户的人就有了用身体捆绑火药升天的梦想。世界上第一个试图乘坐火箭上天的"航天员"也出现在中国。相传在14世纪末期,中国有位称为"万户"的人,两手各持一大风筝,请他人把自己绑在一把特制的座椅上,座椅背后装有47支当时最大的火箭(又称"起火")。他试图借助火箭的推力和风筝的气动升力来实现"升空"的理想。"万户"的勇敢尝试虽遭失败并献出了生命,但他仍是世界上第一个想利用火箭的力量进行飞行的人。今天,为了纪念这位传奇式的人物,国际上将月球表面东方海附近的一个环形山以"万户"命名。

  这一刻,举世瞩目。全世界的民众把目光锁定中国,聚焦酒泉中国航天城。中国人自己培养的三位宇航员,雄纠纠,气昂昂地迈进密封舱。倒计时开始,指令长命令点火发射。火箭尾部吐出红色火舌,迅即,火箭似离弦之箭,直奔浩渺无垠的蓝天。这一刻,国人的目光都被神五吸引住。中国宇航员走出去的第一步,标志着航天事业有了质的飞跃。众所周知,航天工程是高科技产业,高风险行业。技术含量高,人才、物力和财力投入大,是综合国力的象征。超级大国想垄断航天市场,称霸世界的计划,再一次受挫。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尽管经历了多灾多难,兴衰变化。但是,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一旦醒悟,抖落身上的灰尘,就会紧跟世界高科技前沿,奋起直追,艰苦奋斗,聚全国之力,办大事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突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先后搞起了二弹一星的伟大工程,有了核威慑力,建设钢铁长城——军队现代化的步伐大大加快啦。过去,中国人民志愿军,靠人海战役,在朝鲜战场上打败美帝国主义。现代,数字化武器,尖端国防技术和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防止任何来犯之敌。这一次,中国航天领域首次向外空挺进,并带去了中国宇航员的问候。我乐观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空旅行不是梦。

  中国人来啦,探索宇宙奥秘,发展空间技术,刻不容缓。第一步已经走出,下一步任重道远。航天人的责任重于泰山。全国人民要以航天人为榜样。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发挥到淋漓尽致。以我是一枚螺丝钉的精神,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精益求精,并搞活经济,提高综合国力,支援航天事业的发展。

  最后,向伟大的中国航天人致敬!胜利属于中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