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茶叶人生

  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茶是国饮。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深入人心。茶叶乃茶树的嫩叶经科学工艺精制而成。历史上,唐朝茶圣陆羽呕心沥血著《茶经》,系统地研究中华文化瑰宝之一的茶文化精髓。明朝学者洪应明著语录体人生大书——《菜根谭》,其中不乏茶文化之内容。“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炉烟。真味只是淡,淡泊是高风。”“浓艳的滋味短,清淡一分自悠长一分。”高僧悟道“茶禅一味。”日本人聪明,善于吸收外来文化精华。中华茶文化传入日本形成了以“和、敬、清、寂”为其神髓的茶道。茶道使饮茶者自我修养升华。茶叶可以作为社交润滑剂。有事迈入办公室,清茶一杯,边喝边谈,气氛融洽。探亲访友,请坐、泡茶,并配上瓜子、糖果等小吃,发展友情、亲情。用一句广告语说,松阳茶叶味道好极了。我是医生,不沾烟酒,却与茶结缘。

  记得早年,我生活在农村,由于条件艰苦,从未喝过茶,即使在大热天也不例外,也不喝开水。渴了,喝水缸里的生水。第二天一早,两只眼睛肿胀不舒服。后来到了著名茶乡——松阳。当地习俗,初来乍到,去做客,老百姓热情好客,酽茶一杯。进门先喝二道绿茶。我知道,良茶苦口利于身。茶余饭后,谈兴甚浓。入乡随俗,长久在有茶的环境里熏陶,我的喝茶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发展到今天已是嗜茶如命。请看,年消耗茶叶五千克,天天不辍,且每天四杯以上,节假日还要增量。每天上班后,先撮一把茶叶放入茶杯,开水冲泡,盖上杯盖。片刻开盖,芳香扑鼻。看,一张张舒展开的茶叶徐徐沉入杯底,颜色变绿变浓了。一杯茶“咕噜、咕噜”几口喝完,绝对是牛饮,醒脑提神。再冲,慢慢啜饮品茗,齿颊留香。下午也如此泡制一翻。喝茶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减少了业务差错,一举两得。对咖啡因敏感,有时喝夜茶后,彻夜不眠。闲来无事,干点喜欢干的事情,比如上网、逛街、访友、看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对茶叶的要求也渐上档次。炒青靠边站,名茶家中放。酒越陈越香,茶叶却是新鲜的好。茶具也有讲究。宜兴紫砂茶具是上品,龙泉青瓷茶具也不错。一天,有位犬伤者找我要求预防性治疗。她见我桌子上那只茶杯茶垢太多。爱清洁的她说:“你那只茶杯好像有点不怎么干净。”言下之意,我心神领会。我见她踽踽离去,赶快把那只使用率甚高的茶杯洗干净。我在“窗口”当班,不能不注意形象。通过十几年来的实践,我感悟到饮茶先是略带涩的苦,后是清香满口。品茶如同品味人生,学问大着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