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央视网]舟山邂逅“中国最美海岸线”【组图】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众网]文化创意产业 在杭州悄然成长为支柱产业

   

 

阿里巴巴

 

 

印象西湖

 

 

印象西湖

 

 

杭州数字娱乐园

  阿里巴巴、印象西湖、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记者在杭州为期两天的采访中,发现杭州——天堂之都,正悄然变身文化创意之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一个“稚嫩”的新兴产业,成长为这座城市重要支柱产业、经济...

  阿里巴巴

  青岛大众网9月2日讯(记者王玮姜旭洁)阿里巴巴、印象西湖、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记者在杭州为期两天的采访中,发现杭州——天堂之都,正悄然变身文化创意之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一个“稚嫩”的新兴产业,成长为这座城市重要支柱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了解到,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走势异常抢眼。据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79.86亿元,一举超越商贸物流业、金融服务业,坐上服务业的“头把交椅”。

  印象西湖

  500企业集聚十大文创产业园区

  杭州缺乏发展重化工业的地矿资源、港口资源、政策资源,但杭州拥有人才、环境、文化、产业、市场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比较优势,为优化布局,杭州确定将西湖创意谷、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创意良渚基地、西溪创意产业园、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下沙大学科技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十大园区作为主平台,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西湖数字娱乐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动漫游戏、数字电视等一批新兴业态,阿里巴巴、宋城集团等一批重点文化创意企业迅速崛起,将有力推动杭州成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截至2008年底,全市十大文创产业园区建成面积达到49.53万平方米,集聚企业514家,合同引进资金10.3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51亿元。

  印象西湖

  重金吸引人才扎根杭州

  据杭州市委外宣办负责人介绍,杭州积极实施“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等专项计划,每年设立3000万元专项经费,采取人事调动、合同聘用等形式,着力打造“文化人天堂”。目前,余秋雨、韩美林、陈祖芬等成为了“西湖艺术家”;余华、麦家成为了杭州市的专职作家;刘恒、邹静之、赖声川、杨澜、潘公凯、朱德庸等以开办工作室的方式落户杭州。

  与此同时,杭州还扶持创办“西湖创意市集”与“酷卖街·动漫市集”,为“草根”创意阶层和大学生创业、成长搭建平台。 2008年,仅依托“西湖创意市集”,就吸引200多家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7个省、市的创意设计团队,80多家创意设计团队和全市20万人次大学生参与其中。

  西湖区科技局副局长徐金贤说:“我们创办的创意市集,分原创、动漫、虚拟3个大类创意作品,每期成交金额逾15万,动漫节与酷卖街强强联合,销售额一下子就超过了60万元,现在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专业性显著、产业引导作用强、原创性突出的一个知名创意市集。”

  杭州在打造文化产业同时,注意建设基地专业人才培训平台,以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为例,引进了北京华育国际在基地共建杭州华育国际数字艺术学院,成为浙江最大的动漫游戏培训机构;引进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动漫师资进修中心,走出了动漫师资培训及动漫游戏专业课程教改的新路子,培养了数字娱乐专业人才3000余名。

  杭州数字娱乐园

  3+1产业体系打造文化创意天堂

  据了解,杭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首次明确,杭州要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中推进转型升级,建立“3+1”现代产业体系。随后又在十届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来袭之时,杭州更要坚持质量与速度相结合,既保速度,更求质量,加快建立“3+1”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治本之策。“3”就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1”就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杭州要构筑的“3+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提升到战略发展的高度上来。

  2008年,杭州已发文《2008-2015年产业分类与发展导向》,明确提出杭州必须通过五至十年的努力,建立一个既与世界接轨又有杭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即制造与创造相互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配套,工业化与信息化相互融合,科技、文化、人才互为支撑,以创新性、知识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可持续为主要特征的“3+1”现代产业体系。

  文化创意产业既归属于现代服务业,又与现代服务业的其他门类有很大不同,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人脑+电脑+文化”,是一种典型的“智慧经济”、“大脑经济”,是“知识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此,杭州明确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教育培训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八大行业。在此推动下,2008年该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79.86亿元,同比增长17.6%,比全市GDP增速高出6.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3.8个百分点;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12.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3.2%。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武林门坤和工地停水五天 百多号人没法洗澡上厕所
·杭州社区电影节启幕
·听椅子讲述杭州的动情故事
·中国·杭州第七届的士节昨圆满闭幕
·第三届全国药店博览会开幕 助推杭州打造"新药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