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国庆60周年——光辉的足迹

  60年的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

  那一天阳光明媚,万里晴空中点缀着几朵白云,那一天人山人海,每一颗心都激动万分,那一天的那一刻,一个雄浑的声音在天安门响了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瞬间,几百只和平鸽展翅飞向蓝天,几万万人雀跃相拥,喜极而泣。那一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只巨龙一样,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中国人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每一个人都铭记这一天。

  但那时的中国已经被战争摧残得不成样子,中国的领导人面对的是一个民生凋敝、经济落后、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但政府与人民并未知难而退,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恢复了国民经济,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期间抗美援朝的胜利,西藏的和平解决,这些好消息不断发生。土地改革的成功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彻底消灭了地主阶级,这亦是我国史上的一个重要而英明的决策。虽然经济好转了,可我国却仍然是一个极为落后的农业国,党中央又因此发展了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一五”计划实行的过程中,我国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等三大工程建换成投产,第一辆汽车,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的生产,武汉长江大桥,川藏、青藏、新藏公路的相继开工建成,第一部宪法的颁布,东北工业基地形成这一切都预示着我国正在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而一步步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

  1956年,广东省的农民育种专家就培育出中国第一个大面积推广的矮秆籼良种。1965年,我国南方稻区基本上实现籼稻矮秆化,每亩产量由200—250公斤提高到300—350公斤。90年代,我国农业科技人员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分离克隆出光敏核不育基因,进一步研制出只采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全世界为之震惊,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第一颗卫星成功,这就是著名的“两弹一星”,标志我国在军事、科技所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重要标志,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斗志,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激发了振兴中华的信心。

  自1965年研究开发成功第一块单片集成电路以来,建立了几个集成电路重点科研和生产基地以后,我国计算机领域也得到了最大的突破。1983年12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制出被命名为“银河”的大型计算机系统,从此,我国踏进了世界研制巨型机的行列。

  唐山大地震整整33年过去了,相比起33年,23秒显得多么微不足道,但就那么短短23秒,让33年后的人们回首往昔时唏嘘不已,情难以堪。大地震后,曾经有外国人预言:“唐山将从地球上消失!”经历了33年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值得欣慰和自豪的是我们社会的整个进步,唐山不但早已威武雄壮地站了起来,成为了一座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成长性的工业化城市。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邓小平提出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立,国有企业的改革,我国加快了建设步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开放三十一年来,一切都有了显著的变化,中国已骄傲地向世界宣布自己已不是一个可以任人欺凌的弱国!成功举办了29届奥运会,令全世界都领略了一个文明古国的风采。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在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也充分尽到了作为一个强国的责任,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天无情,人有情,中国人民是一家,中华儿女手拉手、心连心,惊天地、泣鬼神,让西方人知道中国:中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坚强的、中国将永恒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2008年9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也是献给伟大祖国60周岁华诞的珍贵礼物和诚挚祝福。

  同样我所在的单位在这50多年里也有着巨大的发展。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成立于1956年3月2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首批设立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单位之一,原称“电力工业部新安江水力发电工程局”,因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开工兴建的大型水电站浙江新安江水电站而诞生并得名。在计划经济时期,以完成国家下达的基建计划为主要任务。建局之初,仅用3年时间就基本建成了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莅临工地视察的周恩来总理为之欢呼,并欣然挥毫,留下激励了几代水电建设者的光辉题词,该局从此享誉国内外。期间及以后,又相继独立建成了浙江的黄坛口、富春江、湖南镇、紧水滩水电站、石塘、珊溪、华兴潭等大中型水电站和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合建了安徽陈村水电站,并援建了阿尔巴尼亚伐乌代耶和菲尔泽水电站,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和援外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改革开发后,又走出华东、挺进西南西北水电领域,并在华东以外的水电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公司又走向非水电市场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短短的60年不值一提,而中国60年里却在寻求国富民强的过程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中国科技走过了60年,它还将创造更加辉煌的60年。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历史的重托,新的《中华交响曲》将在我们手中演奏出更精彩更辉煌的乐章!就像李大钊期望的那样:“让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正气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现!让华夏神州五千年的雄健国魂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