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回首那片灯火

  五十多年前这里是成片的野草丛生的沙滩地,两岸几十里人烟稀少,桀傲不训的新安江水肆虐在险峻的高山脚下……如今的新安江早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那天地空旷“野渡无人舟自横”荒凉景象的新安江早已成为历史。老一辈们说,当年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者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为早日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誓将山河换新装的建设者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忘我地投入工作。重获新生的新安江忽如一夜春风来,从此不再沉寂,共和国的历史也诞生新记录,电站的建设者也由此为自己写下了历史篇章的光辉首页。

  天渐为凝暗,山中那片阑珊的灯火帮我打开了思绪,朋友,亲爱的水电人,可于这样的月夜叩动心灵,踏上水电人的感情之旅。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稳花香两岸……这极为感染力的歌总能把不同年代的人同我的祖国连在一起,望着灿烂的星空,任思绪在清凉舒爽的晚风中飘散,老一辈们几十年所经历的事都是我们故事里的事,如今这些故事里的内涵早已化为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我们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自感手中笨拙的笔描绘不出我们国家几十年来从沧桑变化到繁荣的绚丽美景,写出人民生活富足的幸福感……我生活在新安江,家也在岸上住。沿江两岸是宽阔整洁的道路,修建漂亮的防洪堤绵延数十里,不仅有力地保障着人民的安居,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盛夏傍晚时分,便有这样一道流动的风景,霓虹闪烁的沿江两岸凉风习习,游人如织,或纳凉、或散步健身,更有上了年纪的戏曲票友的自兴表演,举手投足,看他们神情愉悦中的笑也带着甜,老人们的说笑你听得出朗朗的笑声里透着生命的活力,喧闹声中欢跳的孩子看得出他们蓬勃的朝气,行驶在彩虹桥上的各种车辆有不少是富裕起来的享受生活享受幸福的自家车,三十年前,不!二十年前,记忆中的新安江绝非如此,那时想去趟火车站得绕道几十里或渡船才行。更不用说老一辈们五十年代时的新安江了,由此我便想象着当年在老一辈们建设过的地方现如今该会是这样的另一幅美景?

  山岗润物,云烟氤氲的雾气中传出欢乐不断。凭栏处,桥下的新安江水在月色的映照下泛着粼粼波光缓缓流淌着,一艘快艇驶来,激起游人的惊呼,那冲浪表演的快艇掀起呈扇形展开的巨浪,飞溅的浪花,卷起千堆雪。“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我忽然想给这句话赋予全新的意义说给我曾经请教过的老师听,可惜他已离去,但我想老师的在天之灵会同意我的赋予,就因为他的青春也燃烧在建设新安江富春江的水电站事业中,当年他自愿从上海来到这儿的穷山沟里,激情全部逬发在在风霜雪雨披星戴月地建设共和国的峥嵘岁月里,老师说他这辈子都不悔,他很骄傲很自豪,作为当年的建设者他们所表现出的那种顽强拼搏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在任何困难面前不会低头,任何艰难险阻也压不垮中国人的脊梁。巨浪渐渐平息,但胸中似有股波涛在汹涌,六十前的一声宣告,声震环宇,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新安江水电站的胜利建设,周恩来总理的欢呼这是伴随着共和国成长起来的水电人向世人发出的令人荡气回肠的最强音,他们的风流气概也当如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多少次的回首,看看水电人走过的路,新安江、富春江、紧水滩……共和国的六十年里,水电人功绩昭昭,老师,我想对您说,这滚滚而逝的江水就从未湮没过我们中国人的英雄气!子在川上曰的感叹是猥琐无奈的,岂能堪比我们共和国六十年里吹响的催人奋进的号角。老师您说对吗?

  改革开放,春风所度。在共和国迈进新时代的乐章上水电人更是奏响了曲曲高歌,南水北调,三峡电站,西电东送……千秋功业,灿若明珠。六十年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实现了水电人光荣与梦想的齐飞,他们付出的泪水与汗水已然化为泽被天下百姓的幸福,青山已作证。

  再好的笔墨也难以写尽共和国六十年的峥嵘,老一辈们的那种勇往直前大无畏的精神力量犹如一面激励后人前进的旗帜,几十年来始终高高飘扬在共和国引领我们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道路上,科学发展观的主旋律也必将引领水电人在一个全新的时代里继续书写着我们共和国的壮丽。有六十年的历史证明,相信共和国的复兴不会是我们心上自由飞翔的梦想故事。

  再回首,今夜星光灿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