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依依故乡情

  对于一位久别家乡的游子来说,思乡是情理中的事。2000年11月27日,我出差路过被称为“人间仙境”的老家缙云。当车子开到外堰时,我对同事说道:“看,三叉路口上写着‘麻鸭之乡’烫金大字的三角形雕塑,再过去四公里就到了我梦魂萦绕的故乡——新建镇。”是的,我对故乡感情深厚。古镇不大,一万多人口,与古市镇差不多,是通往永康、武义、丽水三县市的交通要冲。

  我从青年时代求学离家,异地工作多年,乡音未改,对故土怀着一份眷恋。每当报刊登载故乡的文章,我都予以关注,细细品读;每当见到故乡来的亲人,“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真情会自然流露出来;每当听到乡音时,如他乡遇故知倍感亲切。故土是祖辈生活过的地方,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对我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儿时的回忆像闸门一样打开,钓鱼、抓阄、捉迷藏,伴着欢乐、温馨和亲情,像放电影似的展现在眼前。

  我对故乡的街道、集市、田野及寺院是那样的熟悉,对儿时伙伴的名字还记得不少。记得幼年时,慈祥的外婆常带我到她的好友松英母女俩居住的定心庵玩。两位尼姑特别爱干净。四处一尘不染,井井有条,似已超凡脱俗,佛教气息非常浓郁。外婆离去后,我去庵里报信。庵主叫我烧一柱香,面对菩萨默念“阿弥佗佛”,祈祷她升天。1996年母亲也离我们而去。踏上母亲的坟墓,难忍泪水簌簌地落下。长年在外,未能回报母恩,愧对老母,我不禁深深地疚悔。我特别教育儿子不要忘记故乡。

  我的二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仨家人远在天涯海角——海南岛“宋庆龄的故乡”文昌市郊做养鱼生意,离开家乡已有十来年。但是,他们每年都要返乡看看,像燕子般飞来飞去,真是故土难离呀!饱经风霜的老父亲,虽然年逾古稀,仍活跃在田野上,种田种菜,自食其力,整日不得空闲。中国农民的传统美德在父亲身上有了充分体现。记得有一幅油画《父亲》画得好,对我印象深刻。画上那位《父亲》经岁月的风霜洗礼,密布皱纹镌刻在脸上,黝黑的脸色,表现出达观、勤劳、眷恋土地、热爱生活的强烈情感。我要感谢家乡的水土,感谢父母的辛勤培育,感谢乡亲的帮助,使我这棵幼苗长成了树木。一天,昔日同学的电话打来,准备开个同学会。我热烈响应,携妻儿赶回,与同学们欢聚一堂,还为母校新建中学50周年大庆捐了一份薄资,以报母恩。母校变化和发展令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故土,对于远离故乡的人,具有巨大的魅力。我理解了,旅居台湾的李延品老先生,情系桑梓,爱乡之情弥深,先后为母校新建中学捐赠巨资达160余万元,为振兴故乡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我理解了,两位台湾退役老兵,回乡探亲之际,重结鸾俦,在家乡购房安居乐业。因为乡情、亲情、乡风的人文环境,能给予他们晚年最好的慰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