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喜看山乡路千重

  不久前,我开车从横店经马宅在磐安县境内的高速公路上悠然地转了一圈。车在奔驰,我的思绪也如同脱缰的马儿一般奔腾不息。喜看山乡路千重,磐安复县25年来,交通的变迁,是磐安县的最大变化之一。

  众所周知,“万山之国”的磐安,抬头见山,低头还是见山。多少年来,行路难,一直困扰着山区人民。穷在山上,苦在路上。面对大山,多少人心存困惑;面对出路,又有多少人抱天怨命。谁都记得:在1983年恢复县建制之初,磐安只有三条省道和几条机耕路,通车里程242公里。对交通不便带来的种种困难,身在山区的群众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关于路的话题也一直与磐安人民脱贫致富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公路行业的流行语——“经济要发展,路是先行官”;“要想富,先修路。要大富,修大路”一度成了我县村庄的墙头语。

  恢复县建制后,人们最大的企盼莫过于路了。山区群众“砸锅卖铁”,宁可“老婆迟讨,房子迟盖,家电迟买”也要凑钱做路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省市交通部门。于是,一个个克难攻坚的做路项目在山乡大地展开了。集中全县之力破解交通落后难题,成为全县上下的一致口号。

  不能忘记啊!1999年,在安文镇花溪村的通车典礼上,花溪村8个自然村的600多村民像过年过节一样举行庆祝活动。他们在简易的迎宾厅上写着这样一幅对联——爱党爱民世世代代报党恩;通路通车子子孙孙享路福。从深泽嫁到花溪的陈小卿曾深有感慨地告诉我:她嫁到该村已经30年了,30年来,无论冬天多冷,村里人如果将树木、毛竹拉到外面,都要脱掉鞋、挽着裤脚过溪。涨大水的时候,要想过溪都难。现在好了,路通了,出行更方便了。不仅如此,花溪村还从深山冷坞蜕变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现在花溪有20户农户开了农家乐饭店,买卖土特产、旅游品的商店达20多户。农民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没有比人更长的路,路的变迁,凝聚着全体交通人的心血。2003年以来,磐安县先后完成了新过境公路、冷沙线、窈尚线、62省道及40省道东仙线一二期拓宽改造工程;启动了磐新线、42省道、磐永线、怀万线改建等工程。在抓好干线公路建设的同时,县交通局抓住机遇,加快了农村公路的建设步伐。完成了县、乡道砂石路面改造,公路建设辐射到每个乡镇;2006年,康庄公路实现“双百”目标,全县所有行政村均通上了康庄公路。同时,磐安县财政对交通的支持也是不余遗力,近几年县财政每年对交通的投入都在2000万元以上。2004年以来,磐安县用于公路建设的投资超过20亿元。如今,全县公路里程达到1125.8公里,其中省道99.4公里,县道276.3公里,乡道274.6公里,专用公路6.4公里,村道468.9公里。

  时光流淌,岁月留痕。当年用畚箕挑土筑起来的机耕路已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等级的砼路面和硬化的康庄公路。2009年初,磐安县首条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将建成通车,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将填补磐安县高速公路的空白。看到宽敞的公路,如梭的车流,我由衷地感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变,由衷地为我县25年来取得的累累硕国感到自豪。在高山上,我们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蔬菜,因为它们多了“高山”两字,而倍受城里人的宠幸;在公路旁,农民建起的高温大棚一个连着一个,大棚里种着的各种各样蔬菜,同样因为来自山区无公害,再加上路通了,外地的客商沿着四通八达的通村路直接驾车来到田间地头收购。农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把辛勤的劳动果实卖到大城市,换来的是大把大把的钞票。

  山还是那座山,路却是另外一条路了。喜看山乡路千重,条条道路通希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