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六十年——故乡之变

  故乡是萦绕我一生的梦,故乡是我永远解不开的密码。这里有我童年嬉戏的脚丫,这里有我梦想的发芽,这里有融入我血液的乡情……不管走多远,故乡的每一点变化都牵挂着自己。每次踏上故土,家乡新的变化都会让自己吃惊不小。要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发以来,故乡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啊!

  从吃不饱到吃好——餐桌之变。我的家乡在四川的少数民族地区,是典型的边远山区,父母都是农民,吃饭就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最大的问题。小时候,听奶奶讲了很多解放前饿死人的事,奶奶说自己也是吃着野菜长大的,因此我每每吃饭剩饭时,奶奶都会严厉的批评我。我有幸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在我记忆里从来没有吃不饱的事。奶奶还说新中国成立后,可以吃得半饱,到改革开放初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已经可以吃饱了。可是当时的生活条件还是很差,吃肉就成为我们小时候最大的愿望,过年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当时想如果天天都像过年一样那该多好啊!父亲还把吃肉当作对我和弟弟学习成绩的奖励,考多少分就买肉吃,考得好的就吃瘦肉,考得不好的就吃肥肉,经常都是我吃瘦肉的时候多。记得有一次弟弟终于超过了我,弟弟不让我吃一点瘦肉,自己硬撑着把全部的瘦肉吃完,结果因吃得太多不消化还生病了呢,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有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我们村子里的人们吃的可好了,天天吃的都和过年差不多,再没有家长可以用吃肉来激励孩子学习的了。有时回老家,有人还调侃的说,我们农村现在和你们城里人的生活一样的好了,甚至还比你们好呢,我们吃的都是天然的、无公害的蔬菜。“现在农村种地不用上税了,国家对我们种地、修房子、挖沼气池、养猪……还要给补贴呢,我们农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每次回老家邻家大哥都会骄傲的对我说。要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成就,我想莫过于解决了全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吧。

  不再是被现代遗忘的角落——通信之变。边远农村地区往往和通信不便相联系着,是的,在以前,我们那儿的信息确实很闭塞。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在外面求学,后来又一直在外面工作,老家有自己的父母和亲人,时时都是自己的牵挂。在自己读初中的时候(上世纪90年代)我们村子没有电话,要和家里联系只有写信,父亲是小学毕业,在家时还可以阅读,因母亲没有上过学,不在家时收到信还要去请人念,很多时候信还要寄掉。人们之间有什么事情,联系和交流的方式就是最原始的带口信了,谁家有红白喜事,要很早就带口信通知亲朋好友,遇到有人去世等比较急的事情,还要专门派人去通知亲戚,很是不便,更不用说了解外面的信息,发展生产了。可现在,我们村子里几乎家家都有电话了,很多人拥有了手机,相互之间的联系,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了,通过信息渠道的畅通,农业生产更多的适应市场经济了。我家里也是人人有了手机,就连只认识数字的母亲也叫我在家里安装了电话,我、弟弟和父亲都在外面,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有了电话我们就可以随时相互联系,虽然彼此分开,但家的感觉永远在心里。家乡的亲人还经常打电话来述说家乡的变化,有的家庭还准备购置电脑了。我的故乡也是信息村庄了,也和世界连为一体,同呼吸共发展,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了。

  不再为住行难而发愁了——面貌之变。以前我们那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嫁人不嫁大岗村,肩挑背扛苦一生。”这句话虽然有点夸张,但它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我们村的基础条件——公路不通,自来水不通,电不通(电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通的)房子没有一家楼房。就好比人的面貌长得不好看,不好找媳妇一样。以前回家看父母,最头疼的就是坐车到乡上,还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看父母时,女朋友的鞋子都走坏了,把我埋怨惨了。可现在我们那里流传的却是“大岗村面貌新,幸福生活一生。”现在,宽阔的公路修到了门前,自来水流到屋里,户户之间是水泥路面的连户路,商店开到了村子里,蔬菜水果运到家门口,许多楼房拔地而起,家里还装饰得很漂亮,安装了卫星接受器的电视可以收几十个频道,各类电器应有尽有,耕地犁田都用上农机了,村容村貌大大改变了,我们村的小伙儿再也不会为找对象发愁咯。

  从只关注物质生活到追求文化生活——生活质量之变。当物质生活没有达到一定程度,文化生活就是空谈。以前家乡人民唯一关心的就是一年家里收入多少,至于文化生活根本无暇顾及。现在我们村的人均收入有好几千元了,人们再也不会为吃饭发愁了,很多的人喜欢上看电视、看书、下象棋、打牌……甚至出去旅游了。现在村里的孩子绝大多少都初中毕业,还出了许多的大学生,也有很多的年轻人出门打工了,过年的时候,都是很多的“文化人”聚在一起谈天论地,有很多人还带回了外省外市媳妇儿呢。年三十放花炮都会放半夜,以此来展现我们村的幸福生活。现在人们坐在一起不只是谈论农事了,还要谈论国家大事、外面的新鲜事、关注国家对农民、农村的新政策呢。最近听说村里还有人去放电影,还要建农家书屋、农村文娱活动室呢,家乡的喜事连连啊,我想这些会更加的丰富家乡人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说一千道一万,细说家乡巨变,是和党的正确领导和祖国的发展密不可分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农村的好生活。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再过六十年,家乡一定会有更巨大的发展和变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