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零食奋进曲

  零食与童年犹如词和曲,不离不弃,组成了一曲动听悦耳的《快乐谣》。零食因童年而受宠追捧,成为“粉丝”;童年也因零食的存在显得有节奏,有音律。然而,由于年代的不同,物质的匮富,注定了零食的多与少,优与劣的命运。有人这样说:“六十年代六谷番薯胖,八十年代爆米年糕胖,两千年里零食真空胖……”

  笔者与新中国同龄,经历并目睹了零食的“三胖”岁月;见证且聆听着“三代”人童年里的《零食奋进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从土到洋……可谓是喜忧参半,感慨万千。

  在“人民公社”、“大跃进”的年代里,迎来了咱们这批“解放牌”的童年。那时,外债紧逼,内灾频发,粮食歉收。年轻的新中国经受着内外双重困难的考验。主粮严重不足,大伙儿勒紧腰带,靠杂粮、野菜充饥,尽力为国担忧。在这种环境下,孩童们的零食谈何说起。然而比起生活在战火纷飞年代里的父辈们,他们整天担心受怕,躲避抓丁挑夫之苦,实在要强多了。起伏的群岭中,有无数的野果飘香;广袤的土地上,有众多的甜菜香草;黝黑的庄稼地里,有鲜嫩的豆荚瓜果;清澈的溪潭中,有鲜活的鱼虾螺蛳……这些都可成为孩子们的天然零食。

  翘首期盼的春节到了,童年的口袋也随之鼓了起来:番薯胖、香瓜子、炒大豆、六谷胖、小硬糖……五花八门,都充满着泥土的气息和浓浓的柴火味。虽说是低廉的农家土产品,却也能大大满足饥荒里的天真童心,给我们带来“原生态”的快乐,当然,也伴着困难与奋进一路同行。

  时间如白驹过隙,生活似小溪流淌。眨眼间,顽童成了为人之父。七十年代初,我们的下一代出生了。他(她)们的童年,比起我们这一代,奋进的曲子又响亮了许多。零食也随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爆米花、年糕胖、奶油糖、大饼夹油条,有时还有麻花、小蛋糕之类的。不过,国家还处于“票证统领”的年代,大多的紧俏商品都需凭票供应的。

  你听,“放胖”的来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着干食品、柴头木炭排起了长队;你看,我的儿女守侯村口翘首以待,为吃到一副大饼油条,等着姆妈从十里外的镇上捎回来,大饼还带着体温的余热。这不仅仅是一副简单的大饼油条,而是在品尝一种无私的母爱呀!每年的中秋节前夕,上海的外婆总会如期从邮局寄来月饼、蛋糕、云片糕、白兔奶糖等等。拿到食品包裹之时,也是兄妹俩高兴之日。面对着乡下买不到的零食,我总是变着法儿,通过不同的考题和游戏,奖励给他们吃。在欢快的笑声中,享受着父子间的天伦之乐……这时,改革开放的序曲,伴奏着儿女们的童年,在农村土地的上空开始回荡。

  到了九十年代,喜添“第三代”。亲手扶植的“隔代亲”童年,真是今非昔比喽!吃喝玩乐、穿着行游,高不可攀,望尘莫及。单说零食,纯属“清一色”的真空包装,用小手一击,“砰”的一声,香气四溢,连老翁老太也诱得直咽口水。高档水果充斥桌台,文旦芒果、香蕉菠萝、台湾葡萄、美国提子等,常吃不断。还有“肯德基”、“麦当劳”、“汉堡堡”、“比萨饼”、“寿司”、“料理”什么的,洋货西餐一大串,说不清,道不明,如入“五里云雾”。

  为使他(她)们吃得放心,食品卫生管理部门常到学校周围的店铺取样检查,关心到家。说起当今童年,有人编过这样的顺口溜:“电脑上宽带,手机随身带,零食安全带,人身保险带,旅游飞机带,生病几家带……”带出了温馨,带出了亲情,带出了高品位的童年生活。

  甲子一轮,六十华诞;耳闻目睹,一路同行;童年变迁,零食更新;以小见大,万事俱进;国强民丰,前程似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