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吃不到的年夜饭

  二○○四年一月二十一日,大年除夕,白天阳光明媚,难得的好天气。我和妻儿仨欢欢喜喜穿着新衣服,骑上心爱的摩托车往乡间公路奔驰,周围群山怀抱,路边行人稀少。我的岳父、岳母家住在风景秀丽的古市上五木村。他的房子位于流水潺潺的五木溪旁,门口种植柳树,枝叶依依,野草翠绿,鸟语花香,环境十分清幽,真是一个风水宝地。

  上午十点左右,我骑的摩托车前边坐着儿子,后边坐着妻子,往乡间公路奔驰,风在耳边呼啸,妻儿在耳边絮语。县城到古市上五木村大约有十二千米路程,心中盼望着一路顺风,不时的欣赏两边美景,目不暇接,心旷神怡,身临其境,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乡间空气新鲜,民风纯朴,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我开的车子速度达到每小时七十千米,过境公路,车道宽畅,川流不息,又是单向行驶,一种畅游的感觉,舒服,痛快。当车子快要开到目的地的一个上坡时,突然,听到“嘭”的车胎爆破声,车胎空气“咝咝”声响,后轮胎裂了,车胎空气跑光啦,车子很快失去了平衡,东摇西摆,非常危险。在这十万分危急的时刻,我预感到一股不祥之兆袭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采取了非常的措施,随即把右手一放松,车速马上降了下来,停车下来一看,果真后轮胎裂了,不能行驶。没办法,只好打电话叫小舅子过来帮助拉到古市去换一只新车胎了事。极速60秒,惊心动魄,稍不小心,车毁人亡,不死就伤。好事多磨,乐极生悲。刚才这场即将发生的悲剧,教训非常深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子越来越多,出门旅行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时,我想起了交警的忠告,为了你和你的家人健康,请安全行驶。打开媒体,车祸此起彼伏,多少人间悲剧就在那一刹那发生了,不可不防呀。

  我干的工作是医务活,治病救人,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没完没了,故很少出门,且爱与虚拟网络打交道。出门骑车不是很内行。我认为,当一个车辆驾驶员不简单,就像猴子一们灵活机动才行,反应要快。英雄车开不得。酒后不宜驾驶。堵气时也不适合开车。心情不佳时就不要开车,否则容易出事。

  年夜饭菜肴有烤鸡、鱼红烧、香肠、芹菜等相当丰盛,吃得正酣,与家人聊起此事,心有余悸,幸免于难,是不幸中之万幸。它警示我,出门骑车要小心,来不得半点马虎。水火无情。车子是一把双刃剑,开得好,快速到达目的地,皆大欢喜。开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猴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改往常的收看中央电视台节目,网络上过,不是更有意思吗?双向互动,参与性强,刺激,过瘾。吃了那顿终身难忘的年夜饭,我的心里又多了一翻感慨,有了一点点收获。是的,做人不易,方方面面都要兼顾,掌握分寸,还要有所发展,没有水平不行。天时,地利,人和当然最好。但是,客观条件不允许,我们可以创造条件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战天斗地。社会才能进步,国家就会发展。亲爱的网友们,你说是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