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小庄故事

  昨夜星辰昨夜风,凉风习习,逛街去兜风。夏日里的一天晚上,我走过新华路与府前路的十字路口时,邂逅了久违的小庄。人到中年的他已发福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他在某市一家效益不错的中心血站工作。这次出差,忙于事务,无暇抽身,已迈入单位骨干行列,事业有成。

  我与小庄是中学同学,又是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小庄热情地拉凳请我就坐,边验血边与我聊天。我知道,他的身世坎坷。由于父母双亡的早,家境困难,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哥嫂小气的很,像牛郎的老哥一样,把他扫地出门。书生务农,心有不甘。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小庄的不幸遭遇令人同情。消息传出后,贵人出现了。她就是小镇里的一位好心人玉兰女士,开着一家小小的裁缝店维生。由于她服务态度好,技术精益求精,又是个古道热肠之人。镇里的三教九流都喜欢到她店里量身做衣服。她的小店也自然成为了新闻中心。镇里发生的大小事她都知道。

  当她得知小庄的困境后,又知道,小庄的读书成绩好,在学校里名列前茅。这样一位学习尖子,让他荒废学业未免太可惜了。玉兰于是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自愿捐资供小庄上学。家里人表示反对意见,与小庄非亲非故,凭什么去帮他。而且,他还有亲人哥嫂。可哥嫂良心不好,不闻不问,是一对吝啬鬼。玉兰女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从微薄的收入中硬是挤出来供小庄继续上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庄很争气,初中一毕业,就考上中专,圆了中专梦。三年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到市属单位工作。后来,娶妻生女,成家立业,一家三口,买来一大套房子,有了安乐窝,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小庄有今天美好的生活,全靠这位女士的热心帮助,苦尽甘来。我替他高兴。

  我说起自己回家很少,回家看看都用电话或书信代替。他说每年必回老家去看看恩人。我说知恩图报说明你有良心。她没有看错了你。现在她老了,你去看她,她是非常高兴的。我有时候回家,路过她家店门口,去打一个招呼说:“社会上象你这样热心肠的人越多越好,你无私帮助小庄感动了我,我要向你学习。”她说:“我是没有文化,所以吃了很多苦,才知道读书最重要,帮人一点小忙算不了什么。”

  小文曾登《丽水日报》副刊版。小庄打电话来表示感谢。我回缙云老家新建探亲时,他的亲娘一家子对我刮目相看,热情地邀请我到他家做客,想不到还有人掂记着这件好人好事。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小庄的日子好过,爱人在水利部门工作,独生女儿在读书,工资高高的,房子大大的,生活舒适的,城市方便的,单位经济效益好好的,小康生活令人羡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