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和杭州有个约

  那一天阳光明媚,万里碧空中点缀着几朵白云,那一天人山人海,每一颗心都激动万分,那一天在那一刻,一个雄浑的声音在天安门响了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瞬间,几百只和平鸽展翅飞向蓝天,几万人雀跃相拥,喜极而泣。那一天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条巨龙一样,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中国人民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每一个人都永远铭记住了这个日子。

  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过,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美丽的浙江也迎来了60岁的生日。那时的中国,民生凋敝,经济严重落后,国家事业百废待兴,政府和人民面对一个满目疮痍的中国面孔,并没有畏缩,勇往直前,而作为祖国一员的浙江人更是没有退缩,我们与祖国共度难关。

  我的故乡就是杭州,因而我与杭州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故乡情结。如今的我已经在故乡的陪伴下走过了40多个年头,虽然我没能与杭州一起度过最艰难、最心酸的十几年。但我并不感到遗憾,从上一辈的讲述中,我也能感受到故乡一路走来的不易。故乡曾经历过激动人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曾经历过夸大虚浮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也曾经历过大范围的饥荒……我出生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里,当时的杭州正经历着最大的磨难,经受着最大的考验,在内忧外患中,祖国结束了这一切的混乱。故乡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重新整理,重新踏上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这一切混乱终于在1978年,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平息,就在这次会议中,邓小平提出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浙江也受到了许多的优惠政策,在浙江人的一起努力下,浙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杭州刚解放时,公交车都是战时留存下来的道奇、福特、雪佛兰等老式“洋客车”,当时汽油紧缺,燃料用木炭,手摇发动,灰尘多、噪音大、故障多。老百姓还编了首歌谣:“一去两三里,坏车四五回,推车六七次,八九十人推”。公交车上还有售票员呢,哪像现在一张IC卡刷一下就好了,方便得很。

  杭州政府为了这个休闲之都煞费苦心,真正为杭州百姓着想,真正为我们考虑。前几年搞了一纵三横工程、背街小巷改造、价值文物建筑保护。这两年,为了让杭州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而开展了许多文化活动,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如今的杭州不仅有西湖这一大特色,更有钱江新城、各大博物馆、社区文化活动周……在杭州城里每一处都是一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是一个特色,每一个特色都是独属于杭州的。这几年国际动漫节来了,日全食来了,曼联来了,NBA球星来了,这说明杭州越来越受国际关注,越来越厉害了,这是每个杭州人为之骄傲的。

  也许杭州不如上海这么经济发达,但杭州有上海没有的闲适;也许杭州没有像西安那样宏伟壮观的兵马俑,但杭州有西安没有的婀娜多姿的西湖;也许杭州没有北京那样风景秀丽的颐和园,但杭州有北京没有的别有情趣的花港公园;也许杭州没有豪爽健壮的北方男儿,但杭州有温柔典雅的南方姑娘……

  在60年里,杭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杭州人与新杭州人都喜在心里,笑在脸上。我为自己生在杭州长在杭州而感到骄傲,我相信我们能继续见证杭州一个个奇迹的发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