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家乡农村的巨变

  中华民族是有5000年的文明历史,她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人类文明。50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社会地位等显著提高,改革开放给祖国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城乡处处一片崭新的面貌。中国发生的变化世人瞩目,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以来,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从解决温饱到逐步迈向小康的阶段,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在改革开放特殊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在各方面都有深切的体会,尤其是家乡农村,在这60年间的巨变越来越大。

  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由于家乡农村生活经济条件差,交通又不方便,我们读书又要到城镇里上学,不管风吹雨打,我们都从早上5点钟左右起床,外面一片漆黑,条件好的骑自行车上学,有的步行10公里路去上学,每天到校都是空无一人,没办法,因为不早点出来,就要迟到了。特别遇到下大雨天,那泥泞又弯曲的公路,更是把我们的鞋都弄脏了。而现在不同了,一条条新建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辆辆公交车每20分钟一班,只要在家门口上车,就可以奔向全国各地,农家别墅的砖房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村的尽头,看上去干净整洁。连城里人都赞叹不已。

  以前农村的经济主要来源于种稻谷,庄稼及其它农作物,而现在主要以种植花卉和从事近海渔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全村年收入达几百万元,村民们抓住发展花卉的机遇,学习各种技术,开拓市场,花卉远销省、市地区。从事渔业的村民,收入也随着经济的发展,一年比一年高,有的村民到外省、市办企业、做生意,也有不少闯劲更大的村民冲出国门奔向世界各地,还把产品卖到了国外。

  在那时候,农村基本上是温饱时期,根本谈不上什么文化活动,而如今通过近年来新农村建设,阳光工程,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投资50万元修建了文化娱乐中心,健身广场,图书室,篮球场,门球场,山顶凉亭等一系列文化设施。以前只有在电视上和城里看到过这样的设施,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用上了,村民可以免费借阅各种科技,文化图书,每天早上,晚上那些年轻的,年老的村民边锻炼身体,边跟舞蹈队跳舞,跟腰鼓队打鼓,更成了村里的一道新景观。

  现在每次回家,望着一幢幢整齐的楼房,一亩亩绿葱葱的花卉,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喜悦。

  60年来,凭着全村村民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农村的面貌,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多,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丽。从以前的“贫困村”到现在的“千村示范村”,“市文明村”,“新农村示范村”。相信家乡农村在今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越走越宽广,走上勤劳致富之路。让山乡人民昂首挺胸地奔向小康。

  家乡的变化只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一个缩影,正是小平同志对真理标准的讨论和对改革开放的大推进,思想大解放,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各领域发生了巨大变革。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提出了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相信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切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6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60年,香港,澳门的相继回归,“神州五号”到“神州七号”飞船的成功发射,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壮丽史诗,令国人倍感自豪。中华民族站在历史新的起点,迎着阳光,驶向希望之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