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大路越走越宽畅

  1994年8月24日一大早,作为宁波市第一批引进的外地教师,我和另外五个同学在当时位于北滨江路小百花招待所隔壁的余姚市教委被三七市镇中派来的车子接走。车子沿着依山而建的老甬余公路,一路颠簸晃荡,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三七市。这条路是当时余姚通往宁波的主要道路。

  弹指一挥间,我们已在余姚学习生活工作足足十五个年头。如今,那些昔日同窗好友,一个个从意气风发的莘莘学子到走上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从毛头小伙到相继成家立业为人父母,大都已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有的还走上领导岗位。说起十五年的感受,我们这些“新余姚人”感受最为最深刻也最直观的便是道路的变迁,这也是大批“新余姚人”与余姚人共同努力带来的。

  记得来后不久,同来的一位外地教师家人来看望他,在老甬余公路三七市四岔路口下车,我们介绍说,这就是市中心了。他们怎么也不敢相信,凹凸不平的路面两边,除了一家简陋的车站饭店、几位卖菜的摊贩和几家零星的商铺外,几乎感受不到其他像样的现代气息。然后,不到一年半时间, 1996年1月1日,一条双向四车道崭新的甬余公路穿镇而过,蓄势已久的人们终于可以痛快地将憋足的劲使出来,沿路两边的市场、商店、银行、厂房、住宅小区就像在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不仅到余姚的班车几分钟就有一趟,去宁波的公交车也开到了家门口,一切都因为这条路而变得更加便捷和繁荣。同年的12月6日,经过5年建设,宁波乃至浙江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开通,为宁波交通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那一刻起,它便成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尽管杭甬高速公路已于08年由4车道扩建为8车道,但为减轻现有杭甬高速越来越重的运输压力,浙江省还将计划再建造第二条杭甬高速,即杭甬高速复线,与现有杭甬高速南北呼应,成为宁波往杭州的又一条快速通道,宁波交通格局从此将实现了从陆路交通区域末端到长三角南翼交通枢纽的嬗变。此外,萧甬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也在2006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按照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建设标准,设计为全封闭、全立交,可以满足双层集装箱列车开行,即将于今年国庆节正式投入运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日,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杭甬铁路客运专线余姚段开工典礼在丈亭镇汇头村大山脑隧道口隆重举行。再过两年半,这条全封闭、全高架立交的高速电气化铁路将横贯我市,加上2008年5月1日开通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必将对完善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龙头的南岸区域路网体系,增强大桥经济圈的功能聚集和产业辐射,促进余慈地区统筹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届时,余姚人民完全可以做到,在家吃好早饭后,到杭州西湖边吃中饭,再到上海东方明珠塔下吃晚饭,晚上还能轻轻松松地返回余姚。

  回望余姚十五年来的道路变迁,它在给余姚经济和社会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的同时,也给余姚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变。这是一段文明、进步、发展的建设里程,也是一段带给我们生活一次次飞跃的质变过程。望着眼前川流不息、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我想,这一切难道不正映射了祖国六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吗?展望未来,还不知有怎样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呢!对此,我充满着期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