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从扇子说起

  当夏天风风火火赶来的时候,天地间仿佛成了个大蒸笼,热得人喘不过气来。记得七八岁时,每到夏天,坐在大树下乘凉的我就会想:要是刮阵风就好了。可老天爷好象是故意和我作对似的,往往连一丝风都没有。无奈,我只好打起扇子的主意来。

  那时,家中只有两把芭蕉扇,是母亲用卖鸡蛋的钱买的。六月天气热,你热我也热,虽是好朋友,扇子借不得。这首流行一时的打油诗形象地道出了夏天扇子的重要。为了争夺扇子的“优先使用权”,我们兄妹几个虽然没有大打出手,但也经常横眉立目、争吵不休。后来,在父亲的调解下,我们几个成立了“互助组”,规定先由一人手持扇子为其他人扇风,然后轮流值班。兄妹中我年龄最小,身体也最弱,每当轮到我为大家“服务”时,我使尽全身力气,拼命地上下挥舞扇子。在他们的称赞声中,不一会儿,我就浑身是汗,腰酸胳膊疼。那时,我经常是一边挥扇子一边想:世界上要是能有不用动手自动扇风的扇子就好了。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家家的粮囤一年年高起来,腰包一天天鼓起来。1985年7月的一天,我二哥兴冲冲地从外面抱了个“洋玩意”回来,蓝风叶,白底坐,安全罩闪闪发亮。哈,这不是城里商店里卖的电风扇吗?我高兴得蹦了起来,围着它看了又看,用手摸了又摸。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吊足了我胃口的二哥才打开了开关,只听“呜呜——”,叶片呼呼地转起来,一阵阵凉风扑到我的脸上、身上。一会儿,我满脸的汗珠不知道被吹哪去了,就连屋里的热气也似乎被赶跑了。这时,只见二哥又摁了一下白色的摁钮,那电风扇竟然得意地摇起头来,前后左右转着吹风,真神了!

  后来,我家通过科学种田、发展多种经营,日子是一年比一年红火,先后在客厅里装了大吊扇,在每个卧室里装了微风吊扇,还买了落地扇。夏天到了,我再也不用到外面树阴下乘凉了,争抢芭蕉扇的事情更是成了兄妹间的笑谈。

  去年夏天,我家大大小小的电风扇又集体“下岗”了。三台空调神气活现地走进了我家的客厅和卧室。我轻轻一摁遥控器,没出五分钟,屋里的热气全没了,仿佛一下子变成了凉爽的秋天。白发苍苍的老父亲伸头望望外面烫死人的太阳,感慨地说:“真是屋里屋外两重天呀!”。躺在空调制造的清凉世界里,忆热思凉,我觉得咱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舒心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