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房子

  日前,与妻子走过镇上的老街——古老集镇以前的主街道。我们曾经几乎天天要踩的石子路,要光顾的街面小店,久违了。妻子说,有二十多年了吧。她指着一排两层的木结构房子说,当年我们的结婚照就是在这里拍的,问我是不是记得。我说终身大事怎么可能忘记。我还记得照相馆的隔壁就是新华书店,再过去是邮电局,还有一家馄饨店,都是木结构的。现在都已经倾斜都已经不再开店了。东侧倒是有一幢砖瓦房,而且是三层的,是原先的染色加工场,镇上的最高建筑,曾经出类拔萃,不过也只有现在的两层楼高,如今已经成了出租民工房。附近不沿街的还有一幢三层楼,是解放前的建筑,地主的房产,解放后曾经是区政府的办公场所。也是砖木结构,虽然层高很矮,我还是要不得不惊叹原木柱子的高大。街道只有三米多宽,偶尔有自行车骑过;街道两边依然是三、四十年前的老房子,没有拆建,没有改造,更加的老态龙钟,但是能保留下来我个人认为还是好事情,文物啦;但是脚下的石子都已经被混凝土覆盖,昔日的繁华也早已迁徙。过去不远,纵横交错的新街道,小轿车、大卡车穿行其间;沿街的房子,四层楼五层楼比比皆是,商店林立。供销社属下的照相馆、新华书店现在私营了,分别都是在五层楼的钢混建筑里。邮电局一分为二,邮政局、电信局都造了豪华气派、独门独院的新大楼。

  由此及彼,我自然而然联想到自己家的老房子。祖宗留下了抗战时期的两层砖木房,楼板也没能够全部铺下来。这在镇上已经是不错的房子了。我们家也就没被评上光荣的贫下中农。分家以后,厨房、厕所、猪舍都挤在一间房子里,我就睡在楼上。那时候,天气好像没有现在这样炎热。不然,我肯定会彻夜睡不着觉,而且三天两头要中暑。已届晚婚年龄,向村里争取了一间地基。我自己拉泥做小工,当泥水匠的老婆舅给我义务筑墙盖房子。说来不怕见笑,桁料是两根木头用铁丝接的,因为太细了。为了把灶间和猪栏、厕所隔开,我向砖瓦厂借了砖坯架子,自己动手做生砖。至此,我才实现了从楼上到楼下的转移。泥墙屋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以后,先富起来的邻居造了三层小洋房,我曾经十分羡慕。心里暗暗发力,向往着也能拥有像他家这样的房子。多么明亮、多么整洁、多么安静,外墙还用马赛克装饰,是多么的漂亮!其实,他们家的房子,窗还是木头窗,经不起日晒雨淋的;楼板是空心板一度风行,但是几曾何时也被逐渐淘汰了;水泥地自然要比黄泥地来得平来得干净,但是早就落后了,取而代之的磨石子和花岗岩、釉面地砖和地板;外墙装饰也敲掉重来了,都贴上了墙面砖。我是起步晚,1993年才造新房子,起点略高。做了全玻门铁拉门、铝合金窗、磨石子地面,三层半楼房,有平台有阳台。当时,我已经心满意足了。2005年,在亲友的“怂恿”下,又进行了改造。外墙原先是赤膊的贴上了墙砖穿上了洁白的外衣,内墙原先是石灰粉刷的改用油漆刮白,主卧铺了地板,屋顶平改坡升为四层,花掉的钱比当初造房子还多。但是,也没有一步到位。今年上半年,考虑到儿子要结婚了,我们又对厨房和厕所动了大手术,镬灶碗搁橱不要了,定制了上万元的配套橱柜;不种田地不要积肥了,投资六千元,厕所摇身一变为洗手间。门前有庭院,还有小池塘,南向日照足,空气每天都是新鲜的,自我感觉比城里人住在别墅还舒服。

  房子、房子,与时俱进。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