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云和电力60年:从星星点灯到万家灯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建国60周年以来,国家迅猛发展,电网也从星星点灯到如今中华大地灯火通明。云和县电力事业紧跟时代的步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沐浴了六十载的春风,云和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度过了精彩而又绚烂多姿的六十年。

  有句古话说的好,“古罗马非一日建成”。云和电力局的电网发展也是经过了几代云和电力人的共同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绩。新中国成立之初,云和县只有政府机关、学校才用得上电,农村很多人都不知道电为何物。大部分孩子还在煤油灯下写作业,大人们则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竖几根电线杆,拉几根电线,让家里亮起电灯,这是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建国头十年,电网是相对独立的,外来的电无法进来,所以农村只能靠小水电。而那时的小水电大多是自发自供,单独运行,电力供应很不稳定。遇到丰水期,水电充足,夜里的灯光就会突然变亮,可能会烧掉灯泡;遇到枯水期,水电不足,灯光则忽明忽暗,甚至经常停电。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每家每户都是点煤油灯,家里都备上几根蜡烛和手电筒。

  90年代中期,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云和县电网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今已建成投产110千伏变电站3座,总容量为153000千伏安;35千伏变电站6座,总容量为46500千伏安;10千伏配变961台,容量为190920千伏安;35千伏线路7条、总长110.29千米;10千伏线路60条、总长713.425千米。220千伏睦田变电站现在也正在建设中。2006年,云和县实现了“户户通电”。农网改造和电气化村建设也使一些偏远乡村由有电到现在用得上稳定、可靠的电,整个云和县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为云和县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充裕的电力保障。2007年,云和电力局被浙江省电力公司评为“省一流县级供电企业”。

  电力局在保证电网完善和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还用优质服务把供电企业由“电老虎”向“电保姆”的角色成功转变。及时开通客户服务中心95598热线,全天24小时为客户提供咨询、查询、投诉、举报、故障报修、停电信息发布等多种服务业务,改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落后的局面,缩短了服务流程,创建了高效的服务理念,做到“统一呼叫指挥系统、统一事故抢修车辆、统一标志和着装”。成就了用户眼中的电保姆形象。

  60年来,云和县电网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每位职工都感到无比自豪:从挨家挨户的煤油灯到家家户户家用电器的普及;售电量从一开始的年售电量几十万到2008年售电量突破了3.139亿千瓦时;从最初的电厂发展到现在的云和县电力工业局……这些不仅反映了云和县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每一代云和电力人所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云和电力局沐浴在国家成立60周年的春风里,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壮大,绘画着云和县美好的明天,云和电力人必将以祖国60年为一个新的起点,用他们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去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