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树的变迁

  刚解放那会儿,我家房前屋后、田头路边都密密麻麻地站满了树。那时的树以桑树槐树榆树柳树最为常见,两三年下来,似乎还和以前一样粗一样高,不见长。我至今还对这些树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不光是因为它们在夏日里曾为我撑起一方荫凉,还因为它们曾救过大家伙的命。

  那时候,我们这代人虽然不必像父辈那样经常以野菜树皮充饥度日,但肚子里仍时常唱“空城计”。到了青黄不接的春天,个个更是饿得前心贴后背。于是,乡亲们自然而然地又把目光投向了房前屋后的树,嫩绿的榆树叶,香甜的槐树花,紫红的桑椹都成了桌上难得的美味佳肴。靠着树的帮助,我终于熬过了苦涩的童年,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好日子。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人们那一度生锈的头脑又变得有点灵活起来。这时,一部分精明的农民率先把生长缓慢的老树种“改革”掉了,栽上了亭亭玉立的泡桐树。这泡桐树和赶上了好时代的农民一样,春风得意,精神焕发,一个劲地往上窜,只过了三四年,泡桐树就高高在上,俯视那些饱经沧桑的桑槐榆柳了。老人们高兴地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话看样子要变成老黄历了。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泡桐树也没神气几年,树中霸王的宝座便被意大利杨树抢走了。这意大利杨树既敢飘洋过海来中国落户,自然有两下真本事,它象是故意要和泡桐树一比高低似的,憋足了劲,不停地奋发向上,向上。十年下来,就长到一抱粗,就能卖上个千儿八百的,喜得庄户人都把它称作摇钱树。到了暮春时节,稀稀疏疏的泡桐花无奈地落了下来,似在无声地叹息。

  意大利杨树可能也没料到,仅十几年时间自己就被淘汰了。近年来,愈来愈精明的家乡人望得更远了,心也变得更野了。不少人家都刨掉了意杨,栽上了桃树、苹果,架起了葡萄、黄瓜,建起了大棚,温室。房前屋后也不再是单调的绿了:春日桃花笑春风,秋日雨打苹果红,冬天大棚春意浓,让人恨不能多长一双眼睛。夏天到了,乡亲们也不再摇着扇子到树阴下乘凉了,他们躺在洋里洋气的小楼里,任空调电风扇替他们把热浪赶得远远的。

  每当想起家乡的树,我就会产生这样的念头:如果把家乡的桑、槐、榆、柳、泡桐、意杨、梨、苹果这些树按照出场的先后顺序排成一排的话,不就是家乡的一部编年体史书吗?家乡的树,不就是家乡进步,历史前进的见证人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