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搬家记

  蔚蓝的天空,如诗如画的麦田湖泊,树阴环抱着楼群,宽阔平坦的公路。夕阳中依稀看到工人们在采油树下忙碌的身影,不远处几台抽油机正有规律地工作着。这就是养我的地方——江苏油田。

  不曾记得何时第一次知道油田的概念,也许在我懵懂的时候源于长者的教导,也许在我出生时心里就有了印记——我是油田的孩子。对于70末的我来说,江苏油田是我的家,更是我的母亲。

  1975年,油田在江苏这块沃土上正式投入开发的时候,父亲便融入了这股开发的热潮。1978年父亲带着我们全家来到油田,那时我们的家在钻井农场,住的是芦席棚房。因为当时我2岁,记不清那里到底什么样了,只记得周围密密的全是泥巴,跟本就没有路,只要是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会下起小雨,那时母亲和姐姐哥哥把家里所有能接水的器皿全派上了用场,雨水打在容器里就像在演奏一曲“交响曲”,尽管我什么都不懂得,母亲还是对我们说我们已经由农村的娃娃变成为石油娃了。

  半年后我的家搬进了农场的平房,父亲自己在外面盖了个厨房,走风漏气,虽然住的是老房子,屋顶上时不时有老鼠来回窜,墙中还有老鼠洞,但是在当时,能有这样的房子就很不错了。母亲将房子用布帘子隔开分成两间,原本只有几个木箱子的家具,在这间狭小的平房里显得家具太多无法摆开。那时的我总是用手指着远处的几栋红色的楼房问父母“为什么我们不住在那里,多漂亮呀!”父亲总是回答我同样的话“会的,等到油田发展好了,我们就都会住上这样的房子。”

  转眼到了1981年,我们油田改变了,这也是我们我家乔迁新居的时候。新居是在俗称“小红楼”的楼房,小二楼式的房子格外宽敞,上下两层,有个很大的阳台,我和哥哥开心的在阳台上又蹦又跳。父母亲满脸笑容的往新家搬东西,那时候也不讲装修,也没有钱装修,擦了擦玻璃就搬了过去,因为当时还没有暖气,所以冬天家里都会生一个蜂窝煤炉子取暖。清晨厨房的水管都会冻住,拿热水才能浇开。

  到了1992年,江苏油田在这短短的十几年里飞快的发展壮大,油田为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集体搬迁到三河镇居住,眼前这些崭新的“格子”楼将来就是我居住的地方了!这时候讲起了装修,.父亲买了涂料把房子刷了一遍,买了地板革,铺了地,又找人新做了床和大衣柜,还做了一个书柜,花了近千元.看着新家我无比的自豪,虽然只有50平方两室一厅但是我已经觉得能住在这里面是一件让人荣幸的事,新家的空气都是那么的清新宜人,闻了让人精神抖擞,我高兴的说:“真漂亮。”这次的房子,有了卫生间,还通了暖气比过去又好了许多。时间飞逝,转眼间到了1999年,我和姐姐,哥哥都已长大并在油田不同的单位上班了,这时候油田出台了已”关爱老同志”为主题的文件,让为油田奉献了一辈子的老同志在退休后“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老有所依”。休假我回家开心的将这件事告诉父母时问他们要往哪里搬家时,父亲那苍老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说:“油田没有忘了我们这些老同志呀,我们就搬到扬州邵伯吧。”就这样我的家在2002年搬迁到了邵伯镇,房间面积由过去50换成80,家具全换成了新的组合家具,地板革换成了木地板,家里的厨房也变成了整体式的,冰箱。彩电,空调也换了新样式……小区里建了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广场,门球场,花园小亭……小区犹如建在花园里。

  从这三十多年几次搬家中,我深深的感到了党的改革开放给油田和我们带来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我想,油田在我们的建设中还在变化,我们的日子也在变,变化越来越大,越变越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