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电话的变迁

  小时候,电话对我而言只是一个稀罕物。时光流转,岁月更迭,每年的春风依旧,然而我们的生活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有这样一句话:“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在当年或许只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生活目标吧。如今,这些早已实现。而从小享受城市生活的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电话的变迁。

  大凡50岁以上年龄的人,电话,都曾给了他们小时候以无限的想象和向往,有如神话中的顺风耳给了他们莫大的诱惑力。还在天真无邪时,我会与小伙伴用细细长长的麻线连着两个有底的毛竹筒,一人用嘴对着毛竹筒轻轻喊,一人在远处把毛竹筒盖在耳朵上听。听那声音确实与自然声不一样,都要高兴好一阵子。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打电话游戏了。

  记得那是在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6月,云和县城不要说手机,就是固定电话也只有极少数家庭有,电话没有按键拨号式的,都是用手摇,然后通过总机转到自己要拨打的对象,不仅费时而且没有丝毫的保密性,常常是打着打着就断线了,打长途那更麻烦。那时电话是奢侈品,一般家庭是很难奢望的。想和远方的亲朋联系只有靠书信。书信的传递很慢,稍远的地方十天半个月能送到就算不错了。如果有急事人们就选择发电报,一般一两天能到,不过字数是有限的,因为电报是按字数收费的,而且价格很贵,因此尽量简短,能说明意思就行。

  当时我的外公、外婆住在四川省广安县火柴厂舅舅家,那一年外公生病。舅舅发来电报要父母购买一些中草药,因为电报里说不清楚,母亲给舅舅回电报定准哪一天晚上打长途电话联系。那时要打长途电话,邮电局(现为邮政、电信局)是要有熟人的,因为线路很少,跨省的长途白天根本打不通,所以要求熟人晚上值班的时候帮忙打。

  到了那天晚上,我和父母一起去了云和县邮电局的总机室,母亲的熟人(四川老乡)等候在那里,当时总机室里给我的感觉就是到处是电话线和电话,几个话务员忙着拔电话线插头,拔出来插到插孔里,再拔出来再插,重复着这样的工作。那时是八点多吧,熟人说跨省的电话太难打了,开玩笑地说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然后就开始接线。

  先要到丽水的总机,让丽水总机给转杭州,然后让杭州的总机给转成都,然后让成都的总机转南充,南充的总机转给广安,广安总机再转火柴厂,就这样转来转去,常常是要通了一个,第二个又断了,要通了第二个,第三个又断了,就这样打来打去,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熟人告诉母亲今晚是很难打通了。母亲看着话机迟迟不肯离去,因为她知道打不通电话意味着什么,舅舅在电报中说外公病重,等第二天再给舅舅发电报,约好时间通话,约好时间通话,一定来不及了,而舅舅所在的广安县医院医师说,如能买到几味中草药外公的病是有希望治好的,最后母亲只得含泪离去……

  后来云和县城又开始流行“BP机”,从数字机到中文机,越来越先进。BP机风靡不久,又出现了一种叫“大哥大”的机器。所谓的“大哥大”其实就是现在的“手机”,只不过当时它的外观笨重,体积又大,一般都是黑色,天线又长又粗,难怪有人又叫它“大砖头”。尽管如此,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云和,能拥有一部“大哥大”,就等于拥有了尊贵的身份。要知道,在当时,“万元户”可是普通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而一台“大哥大”的价格就超过万元。

  我拥有第一部手机,是在2001年,那时手机刚开始流行,电池还处于镍氢与锂电交替时期,对我而言,能有一部手机,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啊!而今,有些学校的孩子,就已经拥有一部自己的手机了,上高中的孩子更是几乎人手一部。

  当手机得到基本普及以后,人们又开始不满足于简单的电话与电话沟通,于是“短信”服务应运而生,记得以前移动和联通是不能互发短信的,更别提和固定电话或小灵通互发短信呢!

  弹指一挥间,揭去了神秘面纱的电话和手机,早已普及到了普通百姓家中。不仅如此,电脑、因特网已遍布城乡。人们端坐家中,就可以与万里之遥的亲朋进行“面对面”的聊天,充分享受网络时代的无限惬意。

  新中国60年,中华民族终于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开始向腾飞之路大步迈进。六十年的沧桑巨变,六十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电话的变迁只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微不足道的电话发展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想,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功绩,就是使国家变得更加富强,使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裕、更加温馨、更加幸福。幸福,既是一种美好的感受,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被充裕的物质所支撑的理想。当每个人都感觉到幸福就在身边的时候,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一定充满了希望,充满了蓬勃向上的力量。这个金秋的季节,我们每个人都会在心底默默祝福——中国的明天会更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