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相亲路越远,凝聚心更近

  这天,爷爷有喜事。他在板车上绑好了一头大肥猪,从村东头的家中出发,一路颠颠簸簸,推着板车来到了村西头的奶奶家提亲!这是1949年的事,家乡刚刚解放。

  1972年,爷爷借来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于是,父亲跨上自行车,挽起袖子露出亮光闪闪的钻石牌机械手表,一路“叮铃铃叮铃铃”地前往隔壁镇未来的丈母娘家。看着父亲风风光光的样子,我的外婆外公乐得合不拢嘴,不仅对嫁女之事一口答应,还爽快地应承:闺女出嫁时陪嫁两担稻谷!

  1983年,小叔叔同样是神气地骑着一辆自行车前往邻县的婶婶娘家,不同的是,这辆崭新的28寸凤凰牌自行车可是叔叔自己买的!为了提高自己的“相亲实力”,叔叔的提亲之行不仅展示了结婚用品清单——清单上最醒目的是“三大件”: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还给未来的岳父母描绘了一个“五年计划”的蓝图:决心戒烟戒酒努力攒钱,五年内圆“新兴三大件”之梦——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

  1997年初,哥哥去省城做生意认识了嫂子小萍,年底开始谈婚论嫁。小萍家和我家各在本省的一端,相距甚远,小萍父母开始对此极其反对:太远了,不方便!哥哥去小萍家的时候,坐的是自己开的桑塔纳小轿车,小萍家的左亲右邻都夸哥哥能干,小萍父母的意见自然也烟消云散。

  我家的相亲之路越来越远——我和妻子的姻缘架设在了相隔万里的两个省份之间!去年五月,我去拜访未婚妻的父母,行程是这样安排的:先坐快客去省城,然后坐飞机去另一座省城,再坐快客到妻子老家。短短六个小时跨越了好几个省份几十座城市。长辈们除了祝福我们,就是异口同声地感叹:“现在六个小时就到了啊?想像中,还感觉是很远很远的呢!”

  我们家祖孙三代五人的相亲之路,从路程上来看是越来越远,而心的凝聚力却变得越来越强大——从乡里乡亲的交情,到山里山外的来往,从河东河西的相遇,到天南海北的缘聚,我们逐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聚到了一起!爷爷、父亲、叔叔、哥哥,一直到我这一代人,这段长长的相亲延续之路的变迁,实际上正是共和国六十年发展之路的一个精彩剪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