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夜游钱江新城

  黄昏收敛了大地的最后一抹余光,夜幕悄然降临,我如往日一样,沐浴着习习的秋风,沿着钱塘江边,慢悠悠地向东踱去,不知不觉行走到了城市阳台。

  拾级而上,站到悬空于水面的顶段平台上,扶着栏杆,俯视脚下东流的江水,风中送来了潮湿的气息,顿觉心旷神怡!仰望寂寥的天空,一颗流星划过了长空,几颗星星眨巴着茫然的眼睛,它是否在悲叹浩瀚的银河降落到人间天堂?眺望钱江新城,灯火灿烂一片如白昼。球型的国际会议中心像大海中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熠熠生辉。月牙型的大剧院坐落东边犹如一弯新月,遥相呼应,造型独特,取义“日月同辉”富有诗意。数不清的路灯一串一串发射白炽的光芒,让行道树、鲜花、绿草比白日更有韵味,清影迷人,霓虹灯在远处近处不停歇地闪烁流动,似那星星点缀着夜空,钱江新城一颗璀璨的明珠,书写着钱塘江时代的辉煌!

  回忆七年前,迁居到这里,郊外荒凉无人,野草遍地,垃圾成堆,常常有野狗、野猫出没,夜晚不敢独自出门,那时正在开发,挖坑开路,出门要饶道而行,小区里仅有一个大型超市,买东西要走很多路。

  七年弹指一挥间,居住环境日新月异,新城开了十多家大型超市,免费车每日不停地来回接送顾客,争抢客源。杭州大剧院每周都有大型音乐、歌舞、戏剧晚会,只要你喜欢,都有观赏的机会。一年四季,绿色依旧,鲜花盛开,春天里体验“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味道;夏天虽是七月流火,但城市森林公园郁郁葱葱,凉荫华盖,让周围的居民比在空调房还神清气爽;钱塘江水滋润着干燥的空气,凉意时时抚摩着燥热的身心;秋天桂花香飘屋里,白鹭直上青天,夜晚蟋蟀鸣唱窗外伴我如眠;冬天的风中依然会看见耐寒的花儿微笑,园子里的小草频频招手。自然的环境融合于人文的环境之中,给市民带来了福音!城市建设的绿荫庇佑着左邻右舍,造就了一片神奇的土地!如今,这里成了最前卫的现代化新城,商务大搂高高耸立,眼前的景美奂美仑,怎能不让人发出赞叹的声音?

  从城市阳台的台阶走到地下,亲临“T”字型波浪文化城,又是另一种热闹的景象,人头攒动,演绎着繁华和谐的场景。逗留了片刻,电梯带我们到地面,北望市民中心核心区,灯火通明,休闲的市民坐得整整齐齐,聚精会神地享受免费的文艺演出。我和女儿散步到大剧院门口,宽大的浅水弯如明净的西湖一般,高楼灯光倒影水里,亦真亦幻!好似海市蜃楼。我们俩到水边用手触摸水中美景,水面缓缓地荡起了七彩的涟漪,别有一番情趣!

  在剧院的白色广告牌上,我仔细地看了演出信息,选中了三场演出的其中一场“中国爵士钢琴第一人孔宏伟”专场音乐会,买了甲级票,又一次走进了大剧院音乐厅,享受美妙的乐曲,又一次如痴如醉!

  走出大剧院,钱江新城依然灯火阑珊,流光溢彩。徒步回家,凉风拂面,感受夜色中的祥和,不禁想起柳永的词《望海潮》: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岳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