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感恩钱塘江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15世纪马可波罗就赞美杭州是世界最美丽的城市,如果他老人家活到现在来杭州市不知道要倾多少笔墨赞扬杭州市呢。赞美杭州市更要赞美钱塘江时代的宏伟蓝图。因为钱江新城是杭州变化的代表作。在杭州的大决策中,杭州市实现了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的跨越。

  1995年,我们刚刚来杭州市,为了熟悉新环境,骑自行车把杭州城转完了,约了几个老师骑自行车就从钱塘江大桥去萧山看,钱塘江是中国地理必讲的著名江河之一,当然要去江边看看。

  那时的江岸一片荒凉,野草肆虐,小路泥泞,晚上天很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东问西问当地农民,才问到有轮渡过江的地方,那真是“独怜幽草涧边生,野渡无人舟自横”的真实画面。那时的轮渡就在现在的四桥位置,江岸如巨大的狼牙,轮渡上岸的地方也是毛毛糙糙,沙滩,黄泥是主色调,我们几个人都很怕,一个女老师竟然小声哭了,去年她从北京来杭州市玩,我们还提起那年的事情笑话她胆小呢,可是那个时候谁也笑不出来,还是来自河北的一个老师水性好,自告奋勇到江堤与船板接头的地方扶拉我们一个一个上船,我把自行车扛上船,人和船就两块钱过江费。过了钱塘江,向空中看,一片黑暗,没有月亮,只有几颗星星,远处的杭州城里有依稀的光,但是不能照到我们脚下,到城里没有大路,只有稻田的田埂,只有到四季青才有小毛路。只能沿着堤坝向四季青的方向慢慢摸,但看见靠杭州城方向的地面一片一片微弱的亮光,走夜路的经验告诉我,明亮的地方是水,实际就是南星桥和四季青一带的稻田,我们那天摸到四季青总管塘一带花了大概3个多小时,有了大路就等于回城了。回家才发现两脚黄泥,裤管上爬满野草带刺的种子。

  感恩钱塘江,给了杭州市一个跨越发展的空间。过去的黄泥沙滩已经变成一座美丽的新城。杭州市的发展受地域位置限制很多,围绕西湖发展,再也不能适应杭州市综合发展需要。跨江发展和沿江发展才是新思路和新出路,杭州的母亲河钱塘江不但给了杭州市人经久不息的乳汁——水,还给了杭州市一个飞跃和壮大的空间!

  在这个空间里有一座城市森林公园,给新城一望无垠的绿色养眼,给居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氧气养肺。森林里曲径幽幽,寻踪不能穷其末端;溪水潺潺,探源不能达之源头;绿藤绕绕,花草繁茂,古树与新枝相攀援,小鸟与虫鱼相鸣和,迷路客与园丁相呼应,风吹雨刷,公园已经看不出人造的痕迹,似乎天造地设一般。

  在这个空间里,夜晚游走,眼不迷路,心必迷惑。市民街一道一道次第闪烁的霓虹灯光,市民中心通天直射的白炽灯光,城星路、富春江路、解放东路、新业路一排一排的崭新的路灯,财富大厦悬挂流动的霓虹灯广告,都汇集成色彩的海洋,让你深陷其中,分辨不清楚东南西北,只有国际会议中心太阳一般火亮的红球和杭州大剧院月亮一般明亮的巨大建筑物引导你明白那里是东方,市民阳台流光溢彩,人造瀑布也是光彩的飞泻与四射。这里的情景你只能到迪拜看得见,你只能去曼哈顿看得清。

  7年在钱塘江边兴起一座魅力无穷,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市再一次证明了杭州市人民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

  不用说杭州大剧院是世界一流的剧院,不用说国际会议中心如太阳一般引人注目,也不用说森林公园和市民阳台已经成为东部绿肺,单是新城的交通就可以说杭州聚集了世界发展的智慧,成为国际集大成之作。交通实现了水陆空一体化,四桥如彩虹跨越南北,解放路、之江路、钱江路以涵洞和隧道方式穿过与他们交错方向的公路,庆春路也以隧道方式穿过钱塘江,地铁把新城与杭州市的几个副中心距离拉的更近,运河让北部人民很快进入新城区域,共享新城品质,快速公交更是四通八达,让全市人民很快到市民中心办理事情,享受市民最好的待遇。

  算起来,钱江新城的交通有八层——空中彩虹桥至少一层,四桥就是两层;钱塘江水运一层,地面公路一层,河运一层;涵洞一层;隧道一层;地下沟一层;地铁一层。

  感恩钱塘江,给了杭州市永远的乳汁——水。

  有了钱塘江的水,杭州市的河流得以清澈,新鲜,畅通;

  有了钱塘江的水,西湖天天美丽,水质如矿泉水一般;

  有了钱塘江的水,杭州市人民大旱也不愁用水;

  有了钱塘江的水,杭州城市活跃起来了,钱塘江的水给杭州市的发展带来新鲜血液;

  感恩钱塘江,给了杭州市这样美丽的一个空间,这样绚丽的一座新城!

  感恩钱塘江,给杭州带来了巨大财富,工农业发展不用说钱塘江的功劳,单是每年八月的钱江潮就给杭州市带来巨大的旅游经济收入。

  感恩钱塘江,更感恩杭州市人民。没有杭州市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哪里有钱塘江的巨大变化!

  感恩钱塘江,更感恩伟大的祖国,没有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哪里有杭州市人民的集思广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