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红色故土·浙江行”嘉兴南湖:继往开来谱新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

  

?
?
?

   浙江在线09月21日讯 60年转瞬而逝。红色圣地、革命老区曾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圣地及老区如今依然在为中国社会的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这不平凡的60年中,红色圣地和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从封闭走向开放,经济综合实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值此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在省委外宣办和宁波市委外宣办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宁波网联合浙江在线、杭州网、温州网、嘉兴在线、湖州在线、绍兴网、金华新闻网、衢州新闻网、舟山网、中国台州网、丽水网等省内主要新闻网站,共同策划推出“红色故土·浙江行”活动,以视频、图片、文字来展现这些年来红色圣地和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明显提高。

  嘉兴南湖是浙江三大名湖之一,因位于嘉兴城南而得名。素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今日南湖闻名于世,更主要的原因是在南湖发生了一件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最后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南湖也因此成为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和中国红色旅游之源。1997年南湖革命纪念馆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1年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艘静静地停泊在南湖湖心岛边上的画舫就是著名的“红船”,它每天都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和瞻仰。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每年到七·一,纪念馆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会充实到一线,他就经常在红船边帮助维持秩序,因为那个时候参观的人流量非常大。他还记得前几年有一位老干部,穿了一身旧军装,胸前别满勋章,老人在红船边默默地停留了很久,并且拍了很多照片,让儿女扶着他,他来时坐着轮椅,但他和红船合影的时候,一定要站起来。记者在湖心岛上拍摄红船时,正好是中午,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依旧还有不少游客前来瞻仰。来自上海某高校的吴同学,已经是预备党员了,他趁着暑假和同学一起来南湖旅游。这是他第一次来南湖,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书本上看到红船,今天亲身站在红船边上,感觉到特别激动、特别神圣。陈天一小朋友来自杭州,也是趁着暑假来嘉兴旅游,记者在红船边看到她时,她奶奶正在跟她讲“一大”时候的故事。奶奶告诉记者,孩子还小,还不大懂,现在跟她讲讲一大的故事,等以后课本学到了,会有个感性认识。

  1959年,嘉兴仿制了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作为中共“一大”纪念船。这艘红船经过了“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的鉴定。半个世纪以来,这艘红船一直受到非常好的保护,时至今日依旧保持着原样。南湖红船是一个木结构船,长期浸泡在南湖湖水里,为了保证这条船的完整性和防腐性,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年都要对它进行很细致的维护工作,两年一大修、每年一小修。到现在为止,红船的保养一直采取着传统的工艺,到现在还原汁原味地保持着当年的形象。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这条红船世世代代地在南湖之畔发挥它的教育作用、宣传作用

  李允2000年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他工作的地方与红船隔湖相望。今年是李允在纪念馆工作的第九个年头,而今年也正好是南湖革命纪念馆建馆50周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最早于1959年建于湖心岛烟雨楼内,当时的条件比较简陋,只是一个很简单的陈列。1991年,由南湖儿女捐款修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南湖之滨拔地而起,正门上方镌嵌着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馆名。纪念馆一楼为陈列厅,二楼展厅为《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共“一大”史料陈列》,南湖革命纪念馆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2008年9月,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式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从1991年至今,南湖革命纪念馆共接待游客约2000多万,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建馆50年来,董必武、宋庆龄、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等6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先后视察南湖革命纪念馆或题词、题诗,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对中共“一大”南湖会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即将向社会开放。说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三大步跨越,李允感慨万千。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的展陈面积、建筑面积,是老馆的十倍,展陈内容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扩展。半个世纪来南湖革命纪念馆一步步发展,从1959年非常简陋的一个小的展览,到1991年(建党70周年)一个有着相对完整展陈的新馆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而今天,一个更大的、更现代化的、硬件设施更好的纪念馆又将建成,新馆的展陈内容在全国都是一流的、名列前茅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经历了50年的发展,这50年的发展历程也跟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祖国在不断前进、不断繁荣,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硬件、软件,各项建设也不断取得进步。每当祖国取得新的成就,纪念馆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李允热情欢迎大家到时再来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参观。

  南湖,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近年来,南湖景区高起点编制规划,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整合旅游资源,新建和改造了一批建筑和设施,大力推进了南湖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建设。据统计,南湖景区2008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19.83万元。南湖景区还实施了“还湖于民”政策,将南湖周边的会景园、小南湖、放鹤洲、南湖渔村等景点先后向市民免费开放,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空间。南湖的水更绿了,南湖的花更艳了。南湖景区的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了嘉兴市酒店业、餐饮业以及购物等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同时,3年来景区直接就业员工近500人,大量吸收了原南湖周边许家村的居民在景区担任保安、船工等工作,这些世代生活在南湖边的村民,直接感受到了南湖的飞速发展。57岁的许爱生、36岁的许海良、35岁的许华良都是许家村的居民,他们现在在南湖渡口从事游船驾驶员和船舶管理等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都表示南湖现在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水面扩大了,水质变好了,绿化增加了,湖面上的游船也都更新换代了。许华良的母亲年轻的时候在南湖渡口当船娘驾手摇船,而现在,南湖湖面上行驶的则是带空调的画舫。许华良说,现在他的孩子每周都会跑来南湖边,到他工作的地方玩耍,他们全家都对南湖怀有深厚的感情。

  2005年6月21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署名文章,系统阐述“红船精神”,他将“红船精神”的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今天,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意识已渗入南湖儿女的骨髓。发扬红船精神,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创新型经济强市、江南水乡生态型文化大市、杭州湾宜居型滨海新市和红船精神引领的党的诞生地”已成为南湖儿女的共识。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回眸六十年光辉历程 迈向生活品质之城美好未来
·【散文】感恩钱塘江
·【诗歌】祖国,我爱你
·【散文】夜游钱江新城
·【摄影】祝福祖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