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喜看教育新发展

  我是在1986年开始自己的小学时代的,那一年,我8岁。小时候没有读过幼儿园,记忆中直到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村里才有了第一家幼儿园,还是私人办的,所谓的“学校”就设在小学附近一户人家的房子里。当时的轰动是很大的,幼儿园开学第一天,村里好多人都赶来看新鲜。我们一下课也一窝蜂地围过去看热闹。看着幼儿园的老师给一个个小朋友分发糖果,我们都羡慕死了,真恨自己怎么不迟生那么几年。

  那时小学里的办学条件是比较落后的,学校坐落在村里的一个山坳上,全校就只有一排土砖黑瓦的平房。五个年级(那时候小学还是五年制)五个教室,中间是集校长室、教师办公室、休息室于一体的大教室。除了两间破旧的小厕所,再没有其他任何“多余”的建筑,连围墙和大门也没有。教室外面的小院子就是我们的“大”操场,边上的一片竹林就是我们最大的乐园。教室地面是硬泥土构成的,凹凸不平,所以桌凳也总是摆放不平。

  1991年,我以全乡第四名的成绩顺利考入乡初中。而很多同龄人却从此永远告别了校园走上了社会,或者因为没能考上,或者因为家庭经济原因(那时还没实施义务教育制)。初中里的条件要比小学时好多了,校园也大了,建筑也多了,楼房也高了,老师还有单人宿舍,学生也有集体寝室。但学生寝室全是简陋的平房,又没有单人床,大家就这样把草席铺在地板上,一溜儿排开睡在一起。屋子里阴暗潮湿,肮脏闷热,一到夏天更是蚊虫无数,令人难以入睡,每个晚上都要受罪。还有那个篮球场,地面没铺水泥,一逢雨天就积水满地,好几天都不干,每到多雨的季节,那个篮球场就成了摆设。

  1994年,我初中毕业后升入高中。高中在县城,教学楼、办公楼很气派,还有实验室、语音室、图书室等,让我们这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欣羡、惊奇不已。老师都住进了教职工公寓,学生寝室也不再是平房式,而是楼层式了,只是仍然是大寝室,一个班的学生都住在一起,脏乱差的现象也就再所难免。美中不足的还有校园里的路,大道是水泥路面,小道却是泥土路,下雨天也自有诸多不便。

  1997年,我考上了师范学院。美丽的校园,处处是假山水池;干净的教室,全是崭新的单人书桌和凳子;标准的学生公寓,让我们感受到了从未体验过的住宿条件。电教室、音乐室、图书馆等等,样样设施齐全。

  2001年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淳安县汾口镇任教。2006年,在历经五校合并之后,容纳了130多个教师和近2000名学生的新的汾口镇初级中学正式成立。在新的学校里,我们的学生享受到的是一流的学习环境,连我们老师自己也感叹这是自己当初根本无法想象的校园世界。美丽大气的校园布局,高大宏伟的教学大楼,标准漂亮的学生公寓,整洁宽敞的教室,还有大理石板铺就的校园广场,晴雨无阻的风雨操场,以及遍布整个校园的智能广播系统,每个教室齐备的简易多媒体。实验室、图书室、音乐室、电脑室等,这些当初即便县城高中也未必齐全的设备,现在即使是在农村初中也能享受到了。而且,国家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之后,学生学杂费全免,还有诸多补助措施,如今的家长再也不必为家庭贫困供不起孩子读书而发愁了。

  回顾自己从学生到教师的二十多年校园生涯,不能不让人生出无限的感慨。透过教育看发展,更不能不让人切身感受到历史的巨变。时代在前进,生活在更新,教育的环境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份对学生时代虽美好而艰辛的回忆,将永远留在心底深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